2012年9月13日

【翻譯】跟墨西哥道歉還不忘酸人的BBC

這是有點久以前我翻譯的新聞的一部分。
這件事緣起自2011年二月,BBC的Top Gear(英國瘋狂汽車秀)的節目主持人酸了墨西哥一頓,他說墨西哥的車子就跟墨西哥人一樣懶散、無能、並且過於浮誇(lazy, feckless and flatulent),墨西哥當然對此不滿,隨後墨西哥大使就對這節目表達嚴正抗議並希望該節目道歉

當然,主持人很快就登報回應了:



他算是道歉了。
但問題是,他回答得超酸
因為回答實在太酸,當時我就忍不住翻了一點,以下是我翻譯的部份。




《我感到很遺憾……對你們沒有幽默感這部份》
(前略)

那麼就讓我來問問你們吧,你們可能真的連一點幽默感都沒有嗎?

過去十年來,法國人說我們英格蘭人不會烹飪,澳洲人說我們都沒洗澡,美國人說我們牙齒黃的像爛掉的樹根。此外,義大利女人也大聲宣稱他們情願跟一隻老鼠上床也不要跟英格蘭人上床。而從更久以前,自從我們砍掉了威廉·華勒斯的腦袋以後,蘇格蘭人更是從來沒說過一句我們的好話。

但我們根本不在意。因為這些就只是無傷大雅的玩笑。
就因為這無傷大雅,我們說得出口。

舉例來說,當我說法國人都很粗魯時,我並不是真的覺得「他們很粗魯、我恨死他們了、我希望他們快點去死」。我真正的意思是,好吧,他們很粗魯,那現在一起來喝杯啤酒如何?
就像美國喜劇最近常指出的,英國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會這樣介紹他的好友給你的國家:「這是比利,他真是個他ㄇ的混球啊。」……我們就是這麼做的。

我們甚至能開自己的玩笑。套句Jimmy Carr的話:英國人最恨兩種東西,一個是種族歧視,另一個則是外國人。

當然,有些人說英國應該要禁止所有具冒犯意思的幽默。但是大家也很快就發現到,沒有冒犯其他人的笑話那就不叫笑話了。像是這些笑話:一個英格蘭人、愛爾蘭人、以及蘇格蘭人一起走進酒吧。飛機上有四個修女但只有一個降落傘。Kate Moss在派對上碰上Jeremy Clarkson。什麼紅紅的東西會坐在角落(原梗)?

每一個你所聽過的笑話都會冒犯其他人。再讓我舉個例子吧。
Q:為什麼墨西哥沒有奧林匹克國家隊?
A:因為所有他們會跑的、會跳的、會游泳的全部都已經跨過國境線了。


看完後只想叫……住手啊英國人XDDDDDDDD

接著這篇新聞在外國鄉民之間引起廣大討論,其中一位鄉民表示:

他所對墨西哥人的評論都是真的。
他還這樣形容過美國人:

「每個人都很胖,每個人都很笨,而且每個人都非常粗魯。這可不是假日課程(*1)裡才會碰到的事,這是真的。」

「今晚的新車Viper,大家一說到美國跑車就等同於這臺跑車……我猜,大概就像一說到總統就等同於George Bush一樣。」

「這個國家有兩億五千萬的人會OGC,但這個國家卻沒有半個字可以形容OGC(*2)。」

「如果這裡是美國,這裡的人一定都在……不論他們在做什麼,我想,大多應該是在亂倫吧。」

「他們既笨、毫無幽默感、被政府支配、還沒有半點服裝品味。」

「上帝花了六天創造世界,但在第七天當他想休息時,魔王(*3)跳了出來然後創造了美國。」

他還有更多關於諷刺民族的笑話,但如果我把他全部貼出來,這裡一定不夠貼。
如果你要說他討厭外國人(排外)的話,我想他一定是對每個人都一樣地排外,或者是他單純想要戳中每個人的笑點而已。
他在節目裡扮演這樣一個失禮又自傲的混球,但卻因此相當好笑。

*1 Holiday program
*2 原文為wanker,在英國俗語中意即自慰的人,當然,美國沒人用這個字。
*3 Beelzebub,72柱惡魔中的魔王之一。


參考連結:外國鄉民的討論串、當初翻譯時發佈的噗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