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問卷】「同人會場中消費者購買小說同人本之決策」分析結果(1)

首先感謝各位協助調查,得以讓本研究獲得相當好的數據<(_ _)>

本研究採聯合分析法,本法常用於市場實務調查中,主要目的為了解「消費者挑選產品時,最在意的屬性為何」,可以估計整體統計量,亦可得到個體統計量。因此本次研究注重情境設計,並以排序方式,希望理解消費者在會場挑選小說時,所在意的不同屬性之相對重要性。

本次研究之報告如下:



一、題項設計

本研究以中文同人誌小說本的購買行為問卷分析結果(上) 基本資料中「依小說本條件詢問讀者各條件之重要性」所列出的小說屬性,與深度訪談十位以上消費者後所得之資料,列出會場中購買小說時讀者所會考慮的屬性如下:

  • 作者:雖受訪者多提及衡量標準為「是否喜愛該作者」,但聯合分析法中,希望力求衡量題項明確、具體而非抽象,故最終以「作者之知名度」作為衡量水準。
  • 排版:已幾乎為消費者挑選時之基本標準,故剔除。
  • 插圖:多數受訪者表示不在意,故剔除。
  • 頁數:多數受訪者表示不在意,故剔除。
  • 售價:由於同人誌販售之市場特性,賣方(作者)談判力道遠大於買方,故剔除。
  • 文章題材類型:由於文章題材類型分類法眾,且同人創作中題材多為複合組合,故本研究最終參考讀冊的小說分類,並剔除多數會有的「羅曼史」、「情慾」以及少見之類型,留下奇幻、科幻以及大眾生活。
  • 篇幅:分為「中短篇」以及「長篇」。
  • 封面:分為「繪有人物」以及「設計風格」。
  • 事前宣傳:分為是否看過。

最終挑選粗體字之五種屬性,並以SPSS 12.0直交設計產生八張卡片,供填答者排序。

二、分析結果

本研究於2013年五月20日至27日期間,在SurveyMonkey( http://zh.surveymonkey.com/)平台發放問卷,樣本回收108份,剔除個體估計Pearson's R 值與Kendall's tau 統計量數過低以及回答時間不到兩分鐘的樣本後,有效樣本105份,每份作答時間約為5到10分鐘。

樣本特性:
性別
樣本數
3(2.86%)
102(97.14%)
總計
105(100%)
年齡
樣本數
14歲以下
0(0%)
15~18
12(11.43%)
19~22
40(38.1%)
23~29
52(49.52%)
30歲以上
1(0.95%)
總計
105(100%)
(註:原問卷設計中,職業分類來自主計處,但這顯然不是個好分類;而消費者經常購買的小說類型則係因後續分群分析時各水準標準誤過大,無法提供可解釋解答,故此處不再提及職業分類以及消費者經常購買的小說類型。)

本研究以SPSS 12.0進行聯合分析法,整體統計量Pearson's R 值與Kendall's tau 統計量數皆達1,各屬性之水準皆小於0.05,故此模型之估計與題項皆有用。

效用值


效用估計
屬性
重要值
作者知名度
.776
20.45%
-.776
小說題材
大眾生活
.486
34.735%
科幻小說
-.726
奇幻小說
.240
封面
繪有人物
-.012
9.192%
設計風格
.012
事前宣傳
有看過
.983
26.101%
沒看過
-.983
收錄篇幅
中短篇
-.029
9.521%
長篇
.029


意即,消費者在挑選小說本時,所在乎的相對重要性如下:


三、結論


根據效用值估計,可以得知當消費者在同時評估這五種屬性時,最重要的為小說題材,其次為事前宣傳、作者知名度、收錄篇幅,最後才是封面。

而在這五種屬性中,消費者偏好:

  • 小說題材:大眾生活>奇幻小說>科幻小說。
  • 事前宣傳:有看過>沒看過。
  • 作者知名度:知名作者>不知名作者。
  • 收錄篇幅:長篇>短篇。
  • 封面:設計風格>繪有人物。

若以整體作品來看,則意味著,當一本小說具備下列五種條件:作者知名度高、小說題材為大眾生活、封面為設計風格,作足事前宣傳、收錄長篇時,該小說最能於會場上獲得消費者青睞。

若依照消費者所評估的相對重要性來看,我個人認為這結果非常勵志。
簡而言之,你今天不一定要成為大手(有名作家),只要你題材能吸引消費者、事前宣傳也得當,你書也可以賣很好。


(備註:雖然我覺得不會有人拿這個去寫作業,但是日後若有人需要引用,請於下方留言通知並註明文獻出處,感謝。)
(備註二:我還做了年齡分群分析,結果頗有趣,預計晚一點再發ovo
 個別分析的部份由於大家踴躍填寫,可能會回得稍慢,還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