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玩物】SAPHIRET GLASS(藍寶石玻璃)


因為入手了這玩意兒所以來紀錄一下。關於這個人工寶石,目前市面上能找到的品項,如果整體珠寶設計得很美,價錢就會嚇死人,這次在歪國網站上撈到了價錢合理的裸石零件,就手滑了。


(▲稍微由底部拍,比較能看出他的藍色,但跟肉眼看還是差很多就是了……)


SAPHIRET GLASS這單字語源可能與藍寶石有關,但畢竟他還是玻璃,所以就先翻成藍寶石玻璃了(好隨便啊)。因為之前看過的日文小說有提過(日文是サフィレットグラス。覺得寫到這裡同好大概就會知道我看了哪篇小說了……),所以看完當下立刻去搜尋,然後被價錢嚇一跳,想說這到底是什麼來頭啊,日英夾雜後咕狗一下後才終於找到英文說明XD
因為俗稱很多,所以資料有點難找,目前最詳細的資料是這篇

混合英日都有提到的資訊,這種人工寶石的簡單介紹如下;藍寶石玻璃約莫是18世紀末期到19世紀中期的產物,多製造於捷克與德國,作法是在玻璃當中加入金子(也有一說是加入砒霜),混合出複雜的顏色,可能會有棕色、磚紅或是駝色……有點難以形容,但簡單來講就是霧玻璃的感覺。

之後,當金子的價格上升,這樣的製作方式便不符合成本效益,藍寶石玻璃目前已經停產且製作技術失傳,現在已經無法製作。

 


上述文章裡還有提到,這種玻璃很難拍,也是真的!XD
像上圖這樣排才勉強可以看到他各個角度的差異,但照片裡完全拍不出來我手上這批有分偏綠(左圖)和偏藍(右圖)。自認已經很擅長拍微妙的藍光的我(ig.月光石、拉長石),完全拍不出這種石頭的藍色,不管怎樣拍紅磚色都超顯眼啊,但明明他肉眼一看就覺得很藍……

對了,最後補充一下入手來源。我手上的這批,根據賣家說法,是他的朋友在1970-80年代自美國羅德島州的時尚珠寶公司買下,當他朋友把他的寶石店收起來時,他便把這些東西收下來當作自己的備用品,但手上太多所以出售。雖然我也不知道到底會不會是真的,但價錢還可接受,姑且試試看了<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