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筆記】MAC中的刪節號

前一陣子趕稿完,把稿子交給A子排版時發現刪節號在Indesign裡掉字,之後轉貼文章到Welly(MAC用來上PTT的軟體),刪節號也會爆,所以就花了一點時間研究MAC的刪節號,結論:MAC加油好嗎。
所以這篇主要是用來筆記「MAC中的刪節號為什麼貼到Windows裡就會變亂碼(掉字)」的原因,以及不怎麼聰明的解決方案。

簡單來說:

1.臺灣標準的刪節號是U+2026(unicode)

2.MAC長年以來都用 U+22EF(unicode)代替刪節號,U+22EF其實是數學省略號

兩個刪節號根本是不一樣的東西……




上述原因導致:

1.MAC上看Windows上輸入的中文刪節號,刪節號不會出現在文字方塊的中間,與繁體中文閱讀習慣相異。

2.MAC上輸入的刪節號,無法於Windows顯示。

日本MAC早期也有類似現象,但似乎早就改好了,台灣的話就……洗洗睡比較快XDrz
因為我寫小說還是經常輸入刪節號,所以我採取了土法煉鋼解決方式,在偏好設定(preference)的「鍵盤→文字」設置替代文字。希望以後可以有更好的解決方案。




剛剛寫一寫才突然想到,過去幾個月Blog中打的刪節號都錯了_ノ乙(、ン、)_
但反正應該不會書化,就算了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