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日

【感想】ACCA13區監察課

本作被稱17年初新番黑馬之一當之無愧,ACCA13音樂與美術皆屬上乘,美術中我最喜歡的是色指定,劇中髮色與衣服的用色大膽,所以用材質覆蓋處理,降低了彩度,讓畫面不會太刺眼。作畫方面,除了第九話好像因為在前一話燃燒殆盡導致作畫跟演出崩盤外,全12話幾乎維持一定的作畫水準與節奏。而且甜點畫得都好好吃。

非常棒的另外一點是,ACCA設定了架空世界,看起來很像作者想設定啥就畫啥,劇情發展其實是靠設定撐起來,但卻不會太矯情,而可以合理發展主線,動畫相當忠實地呈現了主線劇情的政變,而且最重要的是補齊了原作描寫得雲淡風輕描的另外一位主要角色,尼諾。

不僅尼諾回憶篇的第八話火力全開(超級感謝該集演出、作畫監督兼分鏡小島慶祐^////^),還替他在後半段加了不少原創戲份,將吉恩與尼諾兩人的友情作為另外一條主線劇情,貫串全劇。我爽到不行。

不過本劇並非完全沒有缺點。
其一,雖是配合全劇敘事平淡的特色,但最後政變的解套方式有點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其二是並沒有活用很多角色的設定,諸如利利烏姆與古洛修瓦以外的其他三位五長官,非常很可惜……我知道在本傳結束後,正在連載中的P.S.漫畫有補足啦,但對於本傳中沒有用到這些角色,還是覺得有些微妙XDD

在本傳外,官方給糧給得非常慷慨,直接追蹤動畫的官方推特可以獲得不少資源喔。

以下是CP(吉恩尼諾)的發廚感想,劇情洩漏到最終話。



吉恩尼諾好萌啊。
(是的,我愛年下攻,也愛主角攻。超級逆風高飛。)

尼諾是非常奉獻自我的一個角色。

根據他的回憶,我臆測,就像尼諾在火車事故後,跟真正的上司奧凡德初次通話時,說了「你不是為了國王也不是為了樞機院長,就像公主的快樂就是你的快樂一樣(大意)」,尼諾最初是為了爸爸,才由哆瓦區移住到巴頓。接下來,他願意接下爸爸的工作……應該也是為了逝去的爸爸。或許尼諾想著「父親應該會開心」而工作,他一開始也許是繼承遺志,不知不覺卻越來越投入、也喜歡跟吉恩和洛塔相處,但又覺得這依然是工作,所以很壓抑——因為喜歡這對兄妹,他很看重這兩人對他的信任,當吉恩被利利烏姆點破,開始懷疑他時,他才大受打擊。

可是尼諾一邊認為「這是工作」的同時,又覺得「雖然我不應該高興,但這份工作(守護吉恩跟洛塔)很高興」,他應該在他所選擇的職責與個人感情間糾葛非常久,看他這樣煎熬我就覺得……萌'`ァ,、ァ(*′Д`*)'`ァ,、ァ


至於吉恩,雖然他總是一副飄飄然的樣子,但他還是很看重尼諾這個朋友。

尼諾從來沒跟吉恩說過他在吉恩喪失雙親的同時也喪父,而是在政變風波時,才說出所有真相。尼諾認為最重要的是告知吉恩王位繼承權相關事項,,但吉恩回應他的第一句卻是「(王位繼承)那種事情隨便怎樣都好。那時後你鼓勵了喪失雙親的我,對吧」,我認為這時的吉恩,絕對已經發現到尼諾隱藏了當時自己的悲傷,選擇照顧奧斯塔兄妹了。他大概從這裡開始累積他對於「尼諾不看重尼諾自己的情緒」的不爽。

在劇情後半段,他在擋槍受傷的尼諾面前說出「你的人生才不是哆瓦家的所有物,我跟洛塔都不會因此高興」時,他就是真的發火了,動畫中還補了一句「所以你不要再說你不能高興了」,接著下一幕馬上就是吉恩接下口頭承諾最後一區的政變計劃,很像在暗示他因為尼諾被捲入而受傷,才下定決心……萌。
(漫畫中其實只能推測他應該有點火大,動畫中下野的情緒完全放開,好爽)

另外,動畫中主要負責下回預告的尼諾一開始說過:全く俺がいないとダメだな、ジーン。(你真是沒有我就不行耶,吉恩)

後半段尼諾神隱時,吉恩就在下回預告裡直接說了:全く、俺はお前がいなきゃダメなんじゃないのか。(真是的,我不是不能沒有你嗎。)

好的,吉恩→→→→→←←←尼諾確立^O^

不過雖然官方給糧超大方讓我感覺玩不過官方,但我倒是認為吉恩對尼諾告白的話,尼諾心裡還是會有一些糾葛,像是「可是吉恩是王子啊啊啊啊!?」
這肇因自我個人對尼諾的角色認定是,尼諾雖然是跟蹤狂,卻是個苦情又不敢有非分之想的跟蹤狂,他的人生都奉獻給吉恩洛塔兄妹了,心中對這兩人應是親愛遠大於愛戀,何況他心中還默默地將吉恩一家神聖化,他叫吉恩「王子」、洛塔「公主」呢。
如果吉恩不向著尼諾,主動對他採取攻勢的話,尼諾一定會是那個在吉恩跟別人的婚禮上最用力鼓掌兼努力拍照的人吧,說不定還會在心中感動地說「爸爸,我們的王子將來會有王子或公主了呢」。

而且根據官方那張他在情人節收到大量巧克力的圖片,他雖然很受歡迎,但因為全心工作、守護吉恩一家,應該也沒機會有穩定的交往對象吧。他很受女孩子歡迎時,心裡搞不好還想著「搞什麼!你們應該喜歡吉恩吧!?吉恩這麼棒(ry」……附帶一提我一直到現在都還很猶豫他到底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看了BL這麼多年,老實說啦,我很難接受「我不是GAY,不是因為你是男人才喜歡你,而是因為你就是你才愛你」的說法了XDDD

結論:請吉恩大大負起責任讓尼諾大大幸福,謝謝>"<

最後,對於這對,我最想吐槽的是尼諾說他們認識了15年,還超有默契,既然這兩個人這麼熟了,但吉恩完全沒發現尼諾比自己大了將近10歲是不是有點扯……只能說尼諾可能長得很青春永駐XDDD
另外,我好想看25歲的尼諾裝嫩唸高中,雖然旁人沒識破,但自己在心裡糗翻天的樣子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