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感想】ハイパープロジェクション演劇「ハイキュー!!勝者と敗者」


跟A子集合朋友眾人的抽票之力,跑去看了福岡4/21晚、4/22午,看完初日後發現千秋還有當日券,只猶豫了三分鐘就放棄唐津聖地巡禮,跑去便利商店刷了4/23晚的福岡千秋……只能說有買千秋真是太好了,因為前兩場抽到的票都在二樓,但千秋的我!在!第!三!排!
(爽到不行)

而且這次木村影山很多時候站的位置都在左前方,就在我前面啊。救命。有寫粉絲信真是太好了……我都快懷疑是不是因為鼓起勇氣用了破日文寫粉絲信才拿得到這麼前排又靠左的位置了。・゚・(ノД`)・゚・。
真的快加入粉絲俱樂部了嗚嗚嗚嗚。
而且遊馬及川在第一幕的時候還掉球到我前排兩次,好近喔,啊……嘶……

先不發廚,談點正經的。如同先前的宣傳,本次更新了舞台,除了保留原本的旋轉舞台,還在後方加了可升降的高台、舞台上加裝LED,之前大量使用的投影依舊繼續投用……我是很喜歡排球舞台劇這方面的效果,只是坐在二樓的時候,上半部的投影會被擋住(還收我們跟一樓座位一樣的錢,WTF),超級鳥。不過整體而言,投影的效果還是很好。

音樂部分也追加大量的新曲,而且因應劇情,將原本的OP改為交響樂版本。通常這類2.5次元舞台劇散場都可以繳問卷,我就默默在希望推出的商品那裡寫「本作OST」了。(附帶一提自由發揮欄位我寫了「希望在臺灣辦轉播」……QQ)

以下是有捏他的感想跟日影、岩及,我覺得滿腐的(當社比),請閱覽者自行注意。


本次劇情改編自第一次青城戰,以「舉球員是球隊的指揮者」和「風」貫串全劇,我很喜歡前者,很多細節都有配合「指揮者」做了調整,像是最一開始會有樂器調音、各幕的標題改為「第X樂章」,以及OP的人物介紹讓大家玩空氣樂器。除了重點的及川vs.影山的舉球員對決外,當菅原學長上場時,也有表現出他指揮的樣子,我很喜歡。而且一開場作為指揮者的及川還穿著燕尾服呢。我旁邊的及川迷妹阿檸差點斷氣。

但後者就有點微妙了。
雖然烏野重點是空中戰、大家都是小烏鴉,所以拿風當主題的確不錯,光看臺詞「要乘著風」、「答案就在風中」也很帥,只是若在原作,這些話都是由武田老師說出口,他還會吐槽自己太詩意,但舞台劇中卻是改由研磨說出如此詩意的台詞……我認為研磨的確夠纖細(對照組:影山),但一般高中生講這種話超微妙XDDD
我只能幫他想理由,那些微(假)妙(掰)的台詞是他在玩遊戲時看到以後拿來用的吧。

更何況居然也讓日向說了「影山、要乘風起飛了!(風に乗るぞ!)」……聽到時的影山超困惑的啊XDDDDDDDDDDDD


還有劇本的節奏有點詭異,似乎放進太多搞笑梗了。比如說山口跑去找嶋田請他收他為徒那幕硬是加了搞笑梗,還有日向穿著西裝讓影山反吐槽「你是上司啊」的部分(日影迷妹很開心啦,但是看節奏還是怪怪的orz),音駒兩人穿女裝也讓我有點「???」
不過我是很喜歡影山飛魚那段啦。因為影山看起來真的超級開心,好可愛喔,可愛就是正義,沒問題的。(盲目的怪獸家長)
(好啦,說正經的,而且那段是描寫影山重回場上「如魚得水地指揮調度」,我可以接受用誇張一點的手法表現。)


劇本詮釋上也有一些爭議,最大的問題出現在國中影山跑去請及川教他跳發的那幕。

雖然我很喜歡於第一幕與第二幕,分別以影山和岩泉視角描述這個場景,但影山視角的故事似乎已經脫離原作描述了。原作的影山是在外吃飯糰,他原先就一直想追上及川,他在那時,只聽到了岩泉說的「排球要六個人才強啊!」並沒有明確指出他獲得了什麼啟發或下定決心(那時的他甚至連這句話的真義都搞不清楚),但舞台劇的影山卻是以此為契機決定「我一定要超越及川學長」。說實在的,我不認為影山有纖細到當下能體認到什麼的程度,雖然舞台劇版本的影山的確有點玻璃心又容易啟動心靈創傷啦(好萌)
但這邊還不會影響主線劇情,所以雖不滿意但還可以接受。

我可以感受到劇作家似乎想在本劇嘗試很多新事物,其中我很愛在第二幕前會由音駒的兩位開場,由研磨打破第四壁的安排,像是:

研磨「請大家把手機電源關掉喔。」
黑尾「你在說什麼啊?」
研磨「台詞本第八頁寫的。」
黑尾「這是不能說的禁忌啦!」

以及:

研磨「為什麼音駒只有兩個人啊。」
黑尾「這是禁忌啦!」

而阿哞組合還是一如既往地黏搭搭,我真的超愛他們在場邊的小動作,像是及川拿嶋田的眼鏡硬要戴到小岩臉上或是比腕力之類的。而且在正劇中,也有強調這兩人組合,硬是要讓他們手拉手轉圈圈,而且那段的及川跟小岩都笑得超開心XDDDDDD

其他還有一些我喜歡的小細節,像是藉由青城的隊員的描述,追加了對及川名台詞「我相信你們」的解讀,表現出大家對及川的信任。
重點的菅原學長的每個橋段都很棒,豬野演得超好。


順便記錄一下福岡初日木村跟須賀的謝幕:

日「我最喜歡吃豚骨拉麵了!」
影「我也喜歡,昨天也吃了。」
日「雖然昨天也吃了,我今天也和金田一跟矢巾去吃了喔。」
影「……怎麼沒有找我。」
影「……為什麼啊。」
影「可惡!(作勢甩手轉身就走)」
日「喂~等一下啦。」
影「喔。(轉回頭走回來)」
日「要去的話兩個人去不是很好嗎~」
影「接下來的事情等一下再做吧。」
日「才不要待會咧,偷偷做這種事的話不是很那個嗎!」
影「讓人有點倒彈(笑)」
日「其實本來是想說金田一加點麵的時機很怪的事,算啦(笑)」

啊嘶。
你們在演什麼花劇場,但好可愛喔。好萌喔。嗚嗚嗚嗚(ノ∀`)


來談談日影。

舞台劇中的日向真的很愛影山。

青城戰第一局的影山表現不正常時,可以看到日向一直在旁邊喊「影山」(麥克風沒有收音),之後影山整個人崩潰時,他也更是直接跑去身邊大喊「影山!我在這裡!」接著被影山拒絕時,還表現出又難過又失落的樣子走回舞台邊,更別提每次影山被月島或是及川嗆的時候,日向都是一付在後頭想跟對方幹架的樣子XDDDD
我個人認為啦,舞台劇中的日向似乎比較病一點(針對影山的部分),而影山則是玻璃心更易碎了一點。

青城戰最後關鍵一球前,非常虐地還特別讓影山再次對日向強調「有我在,你就是最強的!」、「相信我、跳吧!」,劇中更是將及川的解析「飛雄唯一的選擇只有日向」穿插在表現那球的動作中,於是我們就可以看到當及川說完時,影山大喊「日向……!住手!(やめろ)」那句富有感情的「日向……!」叫得我真的是……又爽又痛T_T

而且初日的時候還不只叫了一次。・゚・(ノД`)・゚・。


不過我與A子對那句「住手」的解釋有些分歧,我是認為影山那句是對日向說的,希望他可以不要攻擊,還有其他機會,A子則是認為那句是對青城隊員說的,後來看千秋我又有猜想是不是對及川解析的反駁(或叫及川住手)……三種都很萌。・゚・(ノД`)・゚・。

因為上面提的「國中那一晚」加上這幾次劇中對日向與影山的描寫,我認為排球舞台已經可以當作一部全新的系列作品,排球舞台劇的日影跟漫畫日影根本是兩組人。我想用這段看完初日走回旅館、在河邊吹著風的對話,表現舞台日影跟漫畫日影最大的差別:

我「我覺得啊……比起漫畫的日影,舞台劇的日影啊……」
A子「?」
我「應該很快就會上床惹( ˘ω˘)スヤァ(ㄎㄧㄤ)」
A子「我剛剛只想到應該會很快就交往wwwwwwww」

如果在原作裡,我大概想都沒想過他們可以在高中階段直奔本壘(搞不好連交往都有問題但倒是有可能擦槍走火互擼),但舞台劇的話大概之後集訓完吵完就會交往了吧。可能是因為表現關係(再切場景的話會太瑣碎),賽後原本在青空下兩人檢討的部分改到了大家一起吃飯的時候吵,那段的日影吵架也是……令人又萌又爽然後影山的大腿好美。。・゚・(ノД`)・゚・。
(看的時候真的一直一邊哭一邊想大腿


最後,九月終於要發售BD了(終於想通,不再只發DVD了),希望到時候也有續作的消息。
本次有埋下月島以及田中說有時彷彿會看見對手慢動作的梗,我認為滿有機會出合宿篇的,又是抽票的戰爭了,真是痛並快樂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