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感想】音樂劇「死亡筆記本」2017台中公演



抱持著「台灣也有日本2.5次元音樂劇……!可以買到好位置!比直接飛去日本看便宜好多啊!那就去支持一下!」的心情,早早和朋友一起買了票,出發前完全沒做功課,到了現場一翻場刊才發現似乎不得了。作曲家超級有名,演員陣容與經歷跟平常看的2.5次元劇不太一樣,感覺更像本格派音樂劇……?

 

實際開場後,第一首長度較長的《正義はどこに》唱完,我整個「!!!?(゚Д゚)ノノ゙パチパチ(拍手)」
整體的水準都太高了,好棒喔,有進場看真是太好了。
(附帶一提,週日回台北後,一看噗浪河道才發現周圍一堆人都去看了,都快可以在台中歌劇院認親了XDDD)

一些沒有劇情洩漏的感想:


  • 台中歌劇院好圓好酷(感謝地頭蛇哈捏老師導覽ヽ(゚∀゚)ノ)
  • 居然附上免費的燙銀中文場刊,裡面很有誠意地翻譯了日文場刊的演員留言與部分對談
  • 舞台裝置豐富,除了圓形旋轉舞台外,深處有二樓、前方也有伸展台(?),變換出非常多組合跟走位,看得很享受
  • 音樂好好聽,很成功地揉和了正統音樂劇跟JPOP,聽完以後超洗腦,我一個禮拜後還是腦中餘音繞樑
  • 好想買BD,希望會出……!

後續網路上有一些觀劇禮儀的討論,不過我周圍除了後面的女孩看到激動處一直講感想以外,都沒什麼問題。至於每曲結束是否拍手……我第一首結束也很猶豫要不要一起拍(之前看的劇都沒有在曲間拍手過XDDD),但想說場內經驗者那麼多,跟著拍應該沒什麼問題(後來聽2015年的CD版曲間也是有拍手的)XD

下面收一些劇情跟幾首有印象的歌曲感想,有劇情洩漏跟BL。



音樂劇受限於表演長度,沒有選擇原作的「推理懸疑」作為主題(就先不吐槽原作的推理了),而以「正義」與「愛」做為主軸,我認為這個判斷非常正確,不然塞太多東西了,可能無法完整講完任何一個理念。光是「愛」,除了海砂對月與雷姆對海砂的愛外,還塞進了總一郎跟粧裕對月的期許與親情之愛,這樣都有點勉強了……而L與月互相衝突的「正義」,更是在月殺了L以後光速以月的死亡告結,雖然可以理解要在一齣戲裡讓惡人(月)得到報應,但真是太快了XDDD

但劇中每個角色塑造得都很好,像是夜神月要透過一首《デスノート》呈現拿到死亡筆記本前後的心境變化……浦井在那首中差異不大,我在當下並沒有聽出來,只記得最後「僕こそ新世界の神だから」的高音超好聽(而且比2015年公演版大幅進步)……XD
但我很喜歡的是月被路克殺死時復唱「我正是新世界的神」那段,好愛浦井呈現的崩潰感。
(ps.韓國版月的洪光浩詮釋的デスノート就能非常明顯地聽出前後差異。)

一開始的《正義はどこに》也可以看出音樂劇中月的轉變,第一幕此曲中夜神月與老師議論「何謂正義」,原先他認為「不可能找出正確的領導者執行正確的正義」,但卻在第二幕復唱時表示,奇樂發揮了社會影響力,「奇樂正是正義」,簡直獲得死亡筆記本就換了個腦袋,非常諷刺。
相較於《デスノート》一曲中的差異,我更喜歡兩幕間這首歌的對比。

另外,浦井真的有抓住高中生的形象,三次謝幕時浦井對觀眾席比了開槍的手勢,好帥好可愛,讓我差點變成他粉絲,真人的威力好可怕(つд⊂)

L是一個演出具有一定難度的角色,必須有神秘感,又要很冷靜但還要是個怪咖,不知道是因為這樣的設定還是姿勢問題,他初登場的《ゲームの始まり》聲音沒出來,我幾乎都聽不到歌詞……不過角色神韻有到位,就是歌曲可惜了一點(小池粉絲Sorry)orz
不過小池L很可愛,在兩人打網球的《ヤツの中へ》他還掉球拍,超級可愛XDDDD

我也喜歡《ヤツの中へ》這首,歌詞非常BL,跟《死のゲーム》一起聽完整呈現了L月相愛相殺的緊張感,啊嘶……萌'`ァ,、ァ(*′Д`*)'`ァ,、ァ
雖然看到這幕月跟L一拿起球拍,我就在想「咦?這不是網舞的套路嗎……!」,加上很認真在看演員的表情,讓我無法認真看中譯歌詞XDDDD
離題說一下,我真不知道有附字幕是好是壞,雖然有些詞很難,光憑我的日文聽力可能聽不懂,但是同時看字幕又要追演員表情還要聽音樂跟歌詞,真的好累XDDDDDD

路克從頭到尾都是搞笑跟詭異角色,但我好愛他一出場就點破月只是個小鬼,也很喜歡他在一群有所改變的角色中始終如一。

海砂跟雷姆令人驚艷,尤其是雷姆,超級美聲,而且本劇有特別強調雷姆對海砂的愛,描述甚至比原作好上很多,雷姆從一開始冷眼看待人類無意義的各種行為到最後《愚かな愛》中為了海砂犧牲……表現張力很強,在劇院裡我差點痛哭T_T

海砂的聲音非常好聽,尤其是在《私のヒーロー》這首中,原本粧裕就已經唱得很好了,海砂一加進來整個讓人「!?(((゚Д゚)))」,而且相對於原作只是個無腦迷妹的她,本劇特別強調父母死後,海砂願意為了月所做的無私奉獻,讓海砂這個角色更有深度,好想在海砂的live打call,也想看浦井的月打call(?)

大概是這樣了吧,其實那天晚上我走出劇場時感想只有「啊嘶……好爽,超級享受耶,唱太棒了吧好想翻小薄本」,那大概是我最原始赤裸的感想了(好廢),但為了不愧對我二樓16排的好座位,留這篇當個簡單心得……希望台中歌劇院這次的演出可以作為先例,讓台灣可以看到更多2.5次元舞台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