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感想】ハイパープロジェクション演劇「はじまりの巨人」

觀劇場次:東京初演5/5晚

因為前作進化の夏太傷我的心,這次我本來連票都沒抽,但因緣際會之下,初演時我人正好在東京、加上有好心人讓票,都到了這個地步,開始覺得天意似乎強烈暗示叫我去看(?),就還是去了。
一開始我不抱任何期待(其實期待值甚至幾乎為負),但一觀劇完走出劇場爽到失智,直接決定要抽好抽滿秋天的場次——儘管還是有不喜歡的部分,但整體而言對比前作,本次總算回到正常水平。

下面隨意講點感想,有劇情洩漏也有腐。





本作收錄範圍是春高宮城縣代表預選vs条善寺與和久南(跳過了扇南跟角川……),然後在第一幕快結束與第二幕中加入了東京代表預選的音駒梟谷戰。

本劇最大亮點在於緣下力,膽小鬼(根性無し)的崛起幾乎貫穿全劇,雖然戲份四散各處,但每個部分都很好,無可挑剔,而且有特別為了緣下的活躍寫了很不錯的熱血新曲,我很喜歡。文戲的部分,除了緣下的回想,賽後他的獨省也做得很棒,好喜歡川原在這裡表現出來的緣下的悔恨與不甘心。忍不住懷疑他前四作的搞笑都是為了對比在此時正經戲所做的準備。

對照奮起的緣下,山口對和久南的第二次發球選擇了安全路線與之後和緣下的互動,再帶出他在合宿時對月島說的話,這一整段演出也行雲流水。尤其是本次導入了前後景的雙層舞台設計,好幾次在後方舞台會由其他演員再度演出回想畫面,由原本的角色在前方講出對白,是非常秀逸的演出。

另外一條主線則是破題的「開始的巨人」,這標題當初公告時讓我看得不明究理,一直到劇中才明確指出:日向不是「要成為像小巨人一樣的存在」,而是要「開創新的一步,做自己的小巨人」。這次須賀日向依舊氣勢十足,尤其是開頭他和影山迷路到白鳥澤,對牛島的嗆聲那裡真是讓人看了寒毛直豎(不愧是翔陽大大↖(^ω^)↗)。

不過相對於魄力滿點的日向,有田的牛島明明體格夠壯也夠高,不知為何就是沒有好好地表現出那個「漢草」,加上他又面癱,讓他沒什麼王者的霸氣,反倒變得活像總裁(?),希望他下一齣劇會進步。

而日向的搭檔影山達也的影山(好饒口)在本次終於達到及格水準(儘管一開始可能是尚在暖機,滑舌還是不太好),可喜可賀。我不希望也不認為他需要成為木村的影山,所以這次很高興可以看到他能以自己的方式詮釋影山。而且這齣裡的日向影山再度回到感情很好的好搭檔狀態,三不五時又黏在一起,看得好開心。

而且我看的是東京初演倒數第二場,最後須賀跟影山出來三次謝幕時,影山達也說了好長一段「除了兒童節,今天也是海帶之日喔!為什麼海帶之日跟兒童節是同一天呢~海帶協會的網頁上有寫,因為海帶有很多利於兒童生長的礦物質,所以就把海帶之日定在今天了!」
須賀「好!我們話題就到這裡結束!」
直接句點影山達也超好笑XDDDDDD
而且後來他倆都一邊跳海帶舞一邊離場,超可愛XDDDDD

月島本次的戲份不多,但是我很喜歡他賽中依照自己的判斷決定採取攻勢的舞台演出,拔刀的畫面很帥。自第一作後睽違已久的田中啟太的大地也非常棒,完全沒有感覺到這段期間的空白,好愛他作為隊長的餘裕與威嚴。

音駒的黑尾和研磨依舊安定。我很喜歡他們在預賽登場的演出,特別是黑尾脫下外套帥氣往上一拋然後漏接,被研磨問「小黑,你在緊張嗎?」那段XD
(其實我有懷疑這是不是致敬之前《烏野、復活!》時的NG畫面,他是不是每場都會漏接,但我這次只看一場,沒辦法確認XDDD)

木兔跟赤葦登場時也同樣是脫外套的演出,但是木兔的外套是直接交給赤葦撿,好萌。是的,本次兔赤也好萌,兩人從OP開始就很閃,然後赤葦在賽中解除木兔的低潮模式時,他連說了「OKですか?」和「OKですよねっ……!」真是又帥又萌啊。而且我很喜歡高崎赤葦看著木兔胡鬧總是似笑非笑感覺有夠寵對方的表情。

除了原作,本次還加入了一些原創橋段,其中比較讓人驚喜的是,劇中幾乎直接指明緣下將是下一任隊長(漫畫中只有暗示),另外還有在兩場比賽中間安插了烏養老教練問候牛若的對話,那一段文戲的台詞寫得恰到其分,我很喜歡。第二幕開演前還有和久南與烏野的加油打call教學,好喜歡這種與台上互動的安排,而且和久南的「WAKU-NAN!WAKU-NAN!WAKUWAKU-WAKUNAN!」超級洗腦……XDDDDDDD

整體而言,由於本劇塞入了兩場比賽,這次編成很類似《烏野、復活!》,但因主線明確,所以我個人喜歡這部更勝於《烏野、復活!》。此外,本次主題音樂回到了ハイキュー!! 〜ハイパープロジェクション演劇「ハイキュー!!」Main Theme〜,OP前也有介紹烏野各角色,讓大家說出名台詞與搭配的投影,很有回歸初衷的感覺。

本次改善的點:

  • 文戲時終於沒有安排其他角色在旁打鬧了,謝天謝地。
  • 演出要表現出複數的日向時,終於改成戴著相同假髮的複數演員,而非帶著面具出場了。(所以你們要做的話還是做得到的嘛……!)

比較不滿意的部分:

  • 本次導入了影像投影,也有讓伊達工與青城映像出演,但長度有點長,而且修片過頭了,美肌模式開太強,有些違和感。
  • 条善寺的妝超級不OK。
  • 我還是不太喜歡烏養老教練那裡四個小朋友的搞笑橋段。
  • 這次安排日向的蜘蛛人梗作為搞笑橋段,我不是很喜歡但除了第一次在賽中出現後,之後又至少出現了兩次……Orz


最後,好期待秋天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