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遊記】2018冬日本東北:松島&塩釜


松島的瑞嚴寺跟五大堂曾於蜂蜜幸運草中登場,瑞嚴寺是主角沒錢付參觀費所以無法參觀的寺廟,而五大堂那段的故事則是我非常喜歡的橋段,所以一開始我就把這個景點排進東北行了。
因為當地人說週六會超冷,考慮到松島在海邊,我們就將松島排在週五意圖迴避冷上加冷,沒想到還是超級冷。冷到我們跑一半行程後就放棄福浦橋了,這一天我們只去了松島的圓通寺、瑞嚴寺、魚市場、五大堂,之後就透過マリンゲート搭船至塩釜。



松島周邊的景點都可以透過步行抵達,我們順著參觀路線推薦,第一個參觀的點是瑞嚴寺。

寺方人員的老伯伯還問了我們臺灣大選的事,東北人真的好愛聊天……XD
我們剛好碰到楓葉季的尾巴,搭配枯山水很美。


行經此處碰上一陣風,吹落枯葉的場景真的很像日劇……!好浪漫!
但其實旁邊就是墳墓,非常難取景XDDD




由於不是神社而是寺廟,參拜方式跟道教比較類似。


瑞嚴寺旁邊就是圓通寺了,寺廟內為保存古蹟,禁止拍照。
可能因為有收費的關係,廁所非常高檔,雖然沒照片,但廁所裡面有提及,311海嘯後表參道上的杉木受損,他們只能忍痛砍掉後再利用放在廁所……這趟松島行幾乎整趟都隱隱約約可以看到當時留下的痕跡,讓我心情非常複雜。


連續參觀完兩個寺廟後,因為真的冷到有點崩潰,決定先跑去魚市場附近吃牡蠣後,走到我心心念念的五大堂。



這裡!就是!蜂蜜幸運草的主角獲得了人生啟發!的!那個地方!
不過當時因為冷到快崩潰加上觀光客太多,其實沒太多時間感動,而且橋其實沒有作中那麼大XD
雖然也想像作中角色一樣閉著眼睛走,但人太多了又怕拐到腳,只好乖乖走中間的步道。
強烈建議大家中午前來參觀,這個點比想像中小遊客又超多……XD

我們評估了一下時間後,決定搭乘一點多的松島鹽釜芭蕉線前往鹽釜,乘船人數不多(怪不得wiki有說這條線虧損)。
觀光遊覽船上有解說,但解說內容有點沉重,講述了很多311海嘯造成的地貌改變以及傷亡情形,船上的有獎徵答最後一題還問了「請問海嘯當時,造成最多傷亡的原因是什麼?」
答案是「大家回家了」的關係,因為躲過第一二波海嘯後就想回家拿東西,但第三波、四波才是真正強烈的海嘯。我可以理解這是想宣導防災,但看著美景聽這些真的好沉重。
不過好險因為他使用了仙台腔,我太認真聽他語尾的ちゃ(cha),其實也只聽得懂三成,不然我真不知道一邊聽要一邊做什麼反應……orz









抵達鹽釜後的港口,人非常少,然後戶外告示牌上面是亂碼XD
雖然松島的工作人員強烈推薦我們去鹽釜神社時,說從碼頭搭乘計程車約八百日幣,但我們根本招不到計程車,另外打電話叫也很麻煩,就決定直接步行前往,大約花了20分鐘可以抵達山腳。


前往鹽釜神社共有三條參道,我們選擇東參道(和緩的石階坡),但事實證明爬山就是爬山,換成和緩的坡還是得爬山,一樣累XDDDDDD
不過沿途景色紅黃交錯,是很難得於臺灣看到的秋日景色,雖然爬到快崩潰,還是很開心。
可能是因為冬日天色暗得快,包含鹽釜神社,這趟東北參觀的許多景點在下午四點就會休息,我們只在這裡簡單參拜跟取得朱印後就離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