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4日

【遊記】2018冬日本東北:平泉



(毛越寺淨土庭園)

平泉一日遊應該是在我們買了JR五日券後,覺得「都搭了JR新幹線了不跑遠一點嗎?!」加上平泉官方網站的單車一日遊推薦行程做得很好,就決定了這個行程。雖然這幾年常跑日本,但我的日本歷史並不好,是靠這趟跟之後的下關行才稍微記起來源平合戰的,畢竟我之前是靠PEACE MAKER認識新選組,用戰國BASARA記住人名的……XD



平泉車站不大,一出車站旁邊就有觀光介紹所,可以購買巡回バス「るんるん」一日券以及租借語音導覽,而且說明的服務人員還會講中文(怪的是我們之後在平泉遊蕩時都沒有遇到其他會說中文的旅客了)。我們因為太冷沒有租腳踏車,而是在早上十點半抵達平泉後搭乘るんるん,先看了毛越寺,接著才到中尊寺金色堂,其他點都因為時間不夠而放棄。

我沒有特別的宗教信仰(我比較偏向不可知論者),我也不知道神佛是否存在,但是走在淨土庭園裡真的會讓人平靜下來,氣氛很悠閒。








日本國內唯一殘留的遣水遺跡。





古時會讓酒杯在水道上漂流,配合吟誦和歌,我好像在超譯百人一首戀歌看過……!應該……就是古時的聯誼吧!



毛越寺內可以申請撞鐘祈願(一次五百日元,可以帶走一半的護身符),因為覺得祈禱也沒用(說來說去神佛到底是否存在呢),我這幾年不怎麼向神佛祈禱了,但還是有希望達成的願望的——而且好想敲敲看啊!於是和A子一起申請了!ヽ(゚∀゚)ノ
雖然想許的願望很多,像是加薪跟加薪還有加薪跟身體健康,但鐘聲一敲下去時卻只濃縮成了一個願望呢。很不可思議的體驗。(附帶一提,我希望世界和平。)
之後在毛越寺內的小餐廳簡單吃過就前往下一站了(然後等車的時候被土產兼麵包店的爺爺推銷「這是我們的夥伴大家一起做的!」買了蘋果白酒,腦波超級弱)。

平泉最有名的中尊寺金色堂需要從山腳的弁慶之墓開始往上爬,儘管路面整備得不錯,但是超級本格的爬山。坡度不是蓋的。沿路上會經過月見坂,語音導覽手冊上的照片非常美,實際的景色也很美,但我體感那個坡度絕對逼近三十度,旁邊還搭建了繩子供人攙扶……A子和我爬到快崩潰(或至少我個人快崩潰),然後中途一直被旁邊的日本阿伯跟阿媽超車……QQ







沿途有非常多神社,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參拜與寫朱印帳,金色堂旁邊的讚衡藏也有豐富的館藏可以參觀,我們看完金色堂後已經逼近四點了。



當我們在山頂的土產店喝甘酒取暖,想說終於可以休息一下時,赫然發現下一班公車就是本日最終班了,於是只好超級快速地在20分鐘內從山頂往下衝,手還拿著沒喝完的甘酒(崩潰),最後好險有趕上,雖然膝蓋痛大腿肌肉又超酸XDDDDDD


回到車站時大約才四點四十分左右,東北的天色暗得很快,等新幹線時終於遇到了臺灣人,一對夫婦很猛地上午去猊鼻溪、下午來平泉(我們是分兩天),他們的理由是「都買了JR PASS,當然要體驗一下把高鐵當捷運搭的感覺R!」
好有道理……!Σ(゚Д゚)
(可惜我們體力跟不上而且又要寫朱印帳還要配合觀劇行程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