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7日

【遊記】2018冬日本福岡:下關、門司、皿倉山一日遊



本次福岡行日數較少,沒有購買JR PASS,不過就算有買也會因為九州各地區鐵路經營公司不同,讓福岡市區到下關這段的交通變得很棘手,但我自己很滿意這天的安排,也很推薦這天的觀光行程,所以這篇的交通方式寫得稍微詳細一點。
在安排行程上可能還要注意:
  • 唐戶市場營業時間是星期一~六 05:00~15:00、星期日&假日 08:00~15:00,建議放在上午,可以去吃個午餐。
  • 皿倉山夜景的接駁車僅於週末運行,若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建議週末前往。



我們只有一開始有按照計畫時間出發,之後的行程只查了可行的交通方式,看當時況決定確切的交通工具:
09:10 JR博多駅 鹿児島本線(小倉・門司・門司港・下関方面(上り)[普通・快速])
10:30 抵達 門司駅(不是門司港站喔!)
轉車:
10:34 門司駅 山陽本線(下關行)
10:41 抵達 JR下関駅


一到下關站就會看到一堆河豚,站內的河豚土產店還放了超級詭異的人面魚宣傳PV:



「賭上性命吃了河豚 ,士兵們就一直死啊~♪」

被電波感染當場不知不覺看完整首PV的A子與我:(((((((;゚Д゚)
在下關站的觀光介紹所可以申請本州最西端到達證書,實際的最西端離車站還有大約一小時的車程,所以介紹的阿姨很認真地介紹要怎麼去,讓我完全不好意思跟她說我們只想拿證書,因為行程的關係是趕不過去的……

接著坐公車到唐戸,下關車站幾乎所有的公車都可以抵達,稍微看一下路線圖有沒有抵達「唐戸」站的車就可以了,到站下車後稍微步行即可抵達唐戸市場。




到處都是河豚……!雖然久聞河豚毒素的恐怖讓我有點擔心,不過既然來了,當然要吃吃看啊……!(反正我有保險)



雖然是臨海的冬天,但因為天氣很好很暖和,我們就帶著壽司到棧橋上野餐了。這一堆高級食材折合台幣約一人六百多元,其中還包含了只要約日幣一千元的一盤河豚。爽翻天……下關太棒了……河豚好好吃……海膽也好好吃……


吃完後意猶未盡折回市場買了碗熱湯,這家的河豚味增湯超好喝!河豚肉很多就姑且不提,他的豆腐跟青菜也都超級秀逸,好吃到喝完湯以後我又折返回去拍了這張照片,他值得特別在遊記裡提到。

市場的旁邊則是龜山八幡宮。




梅酒好好喝。



繪馬是參考已經絕版(目前無法重現)的地方鄉土童玩河豚笛製作而成。




接著散步就前往春帆樓了,這是本趟下關行的重點之一,我自己很想親眼看看改變臺灣命運的馬關條約簽訂處,原本的簽訂條約的春帆樓已經損毀,現在展示文物的建築的是重建版本。


導覽手冊有四種語言的版本,繁中剩最少XDDDD
確實我們在那裡碰到的也都是臺灣人啦XDDDD


短短幾行文字就決定了臺灣的未來。
門口有介紹寫說當時議場唇槍舌戰討論非常白熱化(大意),讓我忍不住吐槽「應該是清朝被壓著打吧,哪來的唇槍(ry」



說到馬關條約,我心情有點複雜。國中小時會覺得是喪權辱國(?),但長大後想想清朝捅的婁子要臺灣承擔真是莫名其妙(我為什麼會覺得清朝弄出的問題跟我有關……?),而且李鴻章這個工作真是超級鳥缺,在這裡簽約不但被刺殺,還要背負叛國賊之名……XDrz


春帆樓旁邊還有李鴻章道可以走,是李鴻章被刺殺後為了避開大路而走的小路,實際走過就只是一條山坡上的小徑。




從春帆樓步行約600m就可抵達赤間神宮。源平戰爭的終結點,有名的無耳芳一傳說也是緣自於此。





在下關晃得差不多後,我們就坐船出發前往門司港,船的班次很多,乘坐時間約15分鐘,跟淡水到八里有七八成像,不太需要擔心時程安排。如果不想搭船,也可以從海底隧道步行前往(不過海底隧道很像一般的地下道,我們比較沒興趣)


門司港並不大,除了懷舊建築外,最有名的就是藍翼吊橋(ブルーウイングもじ)。
吊橋會在每天固定的時間升降,若有船經過也會不定期升降。







因為機會難得就拍了縮時錄影,沒有手機架所以很晃XD






門司港多數的懷舊建築內部都已經改裝作為商店或餐廳使用,因為時程的關係我們沒有再進去逛。


吃了相當有名的燒咖哩後,到了傍晚也差不多該出發去皿倉山看夜景囉!



JR門司港車站在我們造訪時還在整修(預計2019年三月重新開幕),如果整修完畢應該非常壯觀。我在車站其實有看到門司港為主題的實境解謎,有機會的話好想參加啊……!
JR門司港車站鹿兒島本線(各停)車程約半小時可抵達八幡(福岡)站,一出八幡站馬上可以找到接駁車站牌,在這裡建議先看好接駁車時間表,不然就要徒步25分鐘往山上爬了,而且這還是以日本人腳程估計的時間,根據我個人經驗,臺灣人腳程還要把時間乘以1.5倍。
另外,如果想安排去皿倉山,建議可以先熟讀一下官方網站,因為我覺得上下山的交通稍微有點麻煩……XD

抵達售票口可以購買纜車+爬坡車的套票,跟隨工作人員的指示可以很順利地觀賞夜景。因為要透過纜車轉乘爬坡車到最高處,而兩種車班表不同,上下山時工作人員都會特別留意時間指示遊客轉乘。如果下山時想在轉乘處稍待一下,可以跟工作人員說(我因為在下山時想坐纜車的好位子,就選搭下一班纜車)。

原本以為我們都在東北經過低溫的歷練了,沒想到山頂(標高622m,附帶一提Skytree是634m)還是好冷……
超級冷……!
冷到即使帶手套,按著快門的手還是好崩潰XDDD
不過好值得啊!夜景超美!
這就是新日本三大夜景,號稱百億夜景的皿倉山夜景!




官方意圖把這裡打造成約會聖地,確實周圍也都是情侶,讓我……讓我好想看我喜歡的CP在這裡約會嗚嗚嗚嗚嗚(安定的腐女腦)

若不想坐太久的區間車,看完夜景後最晚8:52時需要回到八幡站搭乘鹿兒島本線区間快速荒尾(熊本),車程約一小時回到博多。

不過實際上我們約莫七點多就下山了,回到博多市區還可以簡單覓食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