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

【感想】數碼寶貝 Last Evolution 絆

這篇沒什麼認真的感想,只是腐女勾起懷舊之情,忍不住說書考古,通篇雷劇場版劇情,外加聊聊02。我原本沒有觀影計畫,但在朋友大力推薦,加上還拿出02的角色當作餌後,還是乖乖到電影院買情懷了。因為02可是讓我開始硬嗑日文同人小說的學習動力(當年就喜歡冷CP),一乘寺賢更是集合優等生、黑暗的過去與心結、主角旁的角色、妹妹頭於一身,啟蒙了我所有性癖的角色啊。

整體來說,我對於無印的情懷其實還好,其中一個原因也滿小家子氣的,大概就是當年02粉的我被無印狂粉黑02的言論搞到很不爽的這種小氣理由——畢竟02結局連我也黑,當年主要是看不爽地圖砲所有02的一切的言論。這就是一粉抵十黑的最佳驗證。
但我對於無印本身劇本抱持很好的評價,尤其是劇場版我們的戰爭遊戲,格局由小拉到大,直到現在來看仍是神作。

本次劇場版設定約在2010年,在1999年的冒險過了十年後,真實世界過了二十年後,無印的這群角色的未來怎麼了呢?
當年跟他們一樣歲數,踏入了中年的我們又怎麼了呢?
片中很多細節都一直提醒觀眾,那群小孩長大了,你也長大了。
劇情以相當溫柔的方式,告訴我們:很多事情不是一成不變,你一定也在生活中做過不少選擇,也喪失了些什麼。沒有人可以決定這些選擇的對錯,但你們跟我們都還是得繼續前進。




我很喜歡貫串全作的「成為大人後」,畢竟現在進電影院看的觀眾,也大多是成為大人的當時看著TV版的小朋友。

看著太一喝啤酒跟在柏青哥店打工,還要煩惱出路,真是太寫實了……
其他小細節也處理得不錯,作畫精美,BGM大量使用原作動畫OST重新編曲,02角色安排的戲份也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是難得有派上用場的戲份)。
新女角壞掉的原因也有好好說明,他壞掉的樣子看了也滿舒爽(雖然他的配音讓我三不五時出戲)。

而且對於我這個打死不認02結局的人來說,我超級喜歡前言的表現方式,最開頭提到了「這不是回憶錄,而是我們與數碼寶貝的冒險」。
該死的02的結局揭露了,一直以來數碼寶貝TV版的前言是成年後阿武作為小說家,描述的回憶錄,絆一開頭就告訴你02結局假賽……我超級快樂……(以上為個人觀感)

這部真的很適合老粉絲進去懷舊一下,體驗一下何謂正確的賣情懷方式。
(tri聽說很慘,我們就別提了。)

整個劇本的小缺點大概就只有「搭檔解除」的判定機制相當不清不楚吧。
雖然不是很懂這機制的運作原理,劇中似乎也沒有給個標準的意思,但我個人是偏好玄內說的「沒有人會特別說明壽命吧」,用數碼寶貝本身也有壽命來解釋。至於是不是真的「成為大人=喪失可能性」就是數碼寶貝壽命走到盡頭的時候,我並不覺得梅諾亞說的推論完全正確,這還不太敢說得太肯定。

而且很賊的是玄內也沒把話說死。
他提到「要是你們說不定可以引發奇蹟或是……」劇中直接沒把話說完,應該是留著以後喚回亞古獸們的伏筆。

以太和CP廚角度來看,這部超級讚的啦。
讚到看完以後我超級懷疑居然沒什麼人創作太和的殘酷現實……
阿和的裝扮直戳我性癖,二刷時就連我旁邊的男生在他登場時也讚歎「好帥……」好嗎?!
而且阿和吐槽太一「你要是早就決定(不迷惘)的話,就不會約我出來喝酒了好嗎?」真的……萌……^q^

附上看完數碼寶貝的油腐們:
我:為什麼沒有太和本?
友:真的沒有,明明太一租屋處房間都畫出來就是要人畫啊!
我:而且都還告訴你房間牆壁很薄了?怎麼沒本?
友:太一跟阿和都是直男。
我:我也覺得他們是直男。
友:但他們還是會在一起。
我:這不影響他們在一起。(同步)


順便來談一下02,以及大輔跟賢吧。大賢是我第一個本命CP……看到絆的成年兩人好開心……看完劇場版後我立刻複習了水管上好心人剪輯的片段,我怎麼會忘記他們公式一起過夜?如果是現在的我,穿越時空看到這個應該直接開始懷疑人生&跳針「該結婚了吧?」不過我其實是無法接受未成年性行為的,兩情相悅也不行,所以就變成了:

2007的我寫的後記:大輔和賢我就是覺得他們應該是清水派的,所以我總是沒辦法把時間軸再往後。

2020的我:我的CP可合法打炮了!~HAPPY~

我對02的感想一言難盡,而且還有大量私怨,但累積了將近20年(!),是該整理爬梳一下了。

畢竟當年02在臺灣被罵得好慘,一路被罵到tri一開始就送02眾退場還博得一片讚聲,不過tri大暴死後我倒是滿慶幸02眾沒出來了,塞翁失馬。
在逆風的情況下外加當年我也嫩到不行,沒有勇氣跟知識替02辯護,過了十幾年論述能力略有長進(?)後,終於可以整理出我想說的了。

02主線很好看也很完整,特別是劇本絕對一開始就有好好想過與鋪陳,讓反派真正動機與心願推動整個劇情,加上新角(※僅限男性)描寫相當厚實,後半段洗白加入的賢就不多提了,他的劇情完整到爆炸。
主角大輔前期雖然都在搞笑,但他強韌的健康心靈以及包容力從頭到尾沒有扭曲,當年的我也有點看不懂他怎麼能夠轉這麼快跟接納賢都靠CP愛解釋,現在有點懂了,這就是他足夠成為主角的最大的人格特質了啊……!
死腦筋的伊織在目睹黑幕與賢的轉變後,從嚴格遵守規則到能有柔軟的想法這段的成長也很好看。

但我真的不是很滿意這兩點,恨了大概快20年:

1.戀愛戲份寫得超難看。
這是我覺得02裡面女角都寫不好的原因。
除了小光以外,有名字的女角都追加且放大了花癡屬性,例如:小京→天才少年時期的賢、大輔姐姐→阿和,這段真的很糟啊XDD
另外,阿和和空在一起這件事本身沒有問題,寫得很難看就是問題了。
    
2.結局的「25年後」
我喜歡最後揭露一直以來的旁白是成長後的小說家阿武的手法,但寫死大家的發展實在太糟了。
雖然我可以理解最後劇本想表達「雙親到孩子傳承」的精神,可是對於「未來」的想像卻是人人成家立業有小孩,這點我實在無法認同……但畢竟是2001的日本動畫,有這種「普世」價值觀我也不太意外,只能無奈地接受(但我還是抵死不認02結局)。


以上這些論點當年的我應該寫不出來。
而且回首大賢這個CP,我發現我也想更多了,沒想到可以從(還在我腦內的)BL小論文裡感到經驗的成長以及變得更深沉的思路XDD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