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感想】記在排球完結之際:排球與我

2020年七月二十號,排球完結了。
就像每個臺灣人都欠誠品敦南一份情一樣,似乎每個當代動漫宅都會欠排球一份感想(誇示法的造樣造句),所以我來寫感想了。我不打算提什麼道理,取而代之可能有滿多我個人經驗跟身為原作激進派的偏激想法,再順帶一提我喜歡日影。


我大概是在13年左右,某天看完黑子的籃球後翻起排球,默默又緩慢地沉入坑內,入坑的時間早到我根本記不住,為了寫這篇我還特地回頭翻噗浪。入坑以後,我先是拜託當年還在東京出差的A子買了實體本,接著又用Kindle收了數位版(但偶爾去日本玩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買個一兩本)。
之後除了中間第一次青城戰後打擊過大,一段日子沒有追以外,這幾年我都持續著追JUMP連載的日子。
中間也是有不適應古館畫風轉變,覺得臉是不是都很歪(抱歉……)的時候,在最終章到來時也曾懷疑過「這樣不會跳太大?」但這幾年我過得很快樂,在我喜歡的CP方面,古館從來沒有背叛我的期待(當然,主線劇情也是)。

扣除掉小說本寫得不怎麼樣外,排球是很幸運的作品。
動畫由Production IG.製作,舞台劇也活用新技術養出了劇團排球這個品牌,多媒體展開非常成功。
在這幾種形式中,我個人的喜好是這樣的:原作>演劇(初演~勝者與敗者)>動畫(第二季以後)>演劇(進化之夏~開始的巨人)>動畫(第一季)
我對動畫的不滿主要在第一季村瀨的演繹,還有第二季幫仁花加了很尬的原創……不過即使我是原作廚,我依然感謝動畫化讓這部作品有機會大熱賣,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至於演劇……我應該永遠不會忘記2016年春天,第一次聽到演劇主題曲響起,全身起雞皮疙瘩的那份感動。因爲2016年太痛苦了,我對於2016年冬天之前的記憶非常模糊,我幾乎不記得那一年發生過哪些快樂的事,少數記得的就是那一年分別在春天與冬天,我坐在AiiA Theater裡面時的心情。那年12月去看烏野復活時,響起主題曲的時候我還默默哭了出來。
我後來因為排球演劇開始進劇場觀劇,也開始追星。在人生的低谷中,可以算是排球演劇陪著我一路掙扎著走過來的。我想人的一生中,應該不太會再有這種經歷了。

之後不知道哪條神經不對,我也在2018年衝了一趟輕米聖地巡禮。我到現在還是想不透到底為什麼要在冬天跑到日本東北,根本冷翻天啊……?
但那趟旅行真的是我一生的寶物。
附上三篇聖地巡禮:
而且後來掐指一算還發現,如果對照原作時間軸,說不定A子和我有機會和剛比完最終戰MSBY黑狼 vs Schweiden Adlers的日影在仙台擦身而過,真是太快樂了。

因爲整部作品四平八穩沒有爛尾,我並不擔心結局收不好——快到完結之時,我還有餘力懷疑自己對排球的愛,順便煩惱「我從來沒有追一部作品到他善終,我該怎麼處理這個心情!?」
我到完結前倒數三週,都還在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這麼喜歡這部作品,畢竟對我來說,能表現對一部作品的愛的方式不外乎花錢與二創(※個人意見),但對於排球,我完全沒做到這兩點。
花錢的話單純是我個人不愛Q版畫風,二創則是對我而言這部二創極其困難,我主推的兩人在原作中密不可分,古館完全沒給機會讓人見縫插針(後續有五年左右的空白真是太好了……)

作品主線收得好的部分則是,扣除掉我CP帶給我的快樂(可參考這篇日影小論文),我最喜歡的是,整部作品在熱血比賽之外,也試圖告訴你,人生不需要執著在一場勝負之上,世界很大,大家都有自己的人生道路要走。

能在JUMP運動漫畫當中看到這種格局,真的很幸福。

謝謝你,排球。
謝謝你,古館春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