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感想】關於HQ!!日影

排球402話完結後我心神不寧三天,決定寫點東西整理我心中太過龐大的感情,下面劇情洩漏到402話。
提到原作台詞時,因為都是憑著記憶撰寫,不會與原作100%相同。
CP:日影。


我最喜歡日影的部分可能在於,他們兩個並不是只是談情說愛,而是把彼此放在人生志業中的一部分,在追求自我實現的同時,也希望對方一起走在這一條路上。

以日向的角度來看,影山是第一個在比賽中與他搭檔的舉球員。
我到現在依然相信原作中,日向故事最初說出影響影山,也是影響最深的那句「我在這!」甚至後續的「可是那些都是國中的事情了,現在我會接(你的傳球)啊?那不就沒問題(大意)」時,他絕對沒設想到影山的心境,他完全是站在「我終於在比賽中擁有了真正的舉球員舉過來的球」的立場才發言。
不過中間歷經風風雨雨(?),尤其是打完兩次青城戰以及白鳥澤戰後,他目睹影山對於及川的複雜情緒,也和本人多番確認過後,到春高前的返還加冕之時,日向已經是真正考慮過影山的心理,才告訴他「你還是可以成為國王,為了獲勝你能在球場上為所欲為(概念)」(然後多年後宮侑歪打正著找到始作俑者,要求他道歉XD)。

整部作品裡,為了追上影山以及打倒他,日向超級拼命。
在日向的諸多成長之中,我認為最有趣的是,他意識到自己該了解「如何養成運動員的職業意識」的時間點。
原作沒有講明日向什麼時候開始注意到影山會寫排球筆記,但從他打電話詢問烏養運動後什麼時候進食可以看出來,從影山對他放話「我要先走一步了」跑去東京後,他就開始替自己的運動員之路學習各種知識了。之後也為了擺脫「只靠影山才有價值」的定位,前往里約,以及挑選MSBY參加徵選。(註一)
綜觀整部作品,影山是他成為職業選手的契機,影山對待排球的態度也細水長流大大影響了日向。
日影只能結婚了吧?

以影山角度來看的話,首先要知道,他單純是個超愛比賽的球癡。
解讀這個角色的重點在於,影山的最終目標不是變強,而是一直打排球——增長實力是他為了打更多排球所做的付出。
影山對排球的愛很沉重,儘管被稱為天才,他仍然持續付出努力。然而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像日向一樣做出承諾,或是即使有意願,可能也跟不上影山的步伐,會選擇在中途放棄,例如影山回憶中的國中時期,他本來想跟金田一繼續練習但對方已經到達極限而無法繼續。
就像及川說的:「飛雄的天才之處在哪?應該就是憨直的一面,別人會猶豫時他卻勇往直前,卻沒注意到自己周圍已經沒人跟上來了。但跑在他前頭的人(日向)卻出現了。(大意)」
(及川真是我CP的觀察家……)

影山與日向相遇時,正是他國中遭遇挫敗,準備在高中重新起步的時候。
儘管影山之後遇到了很多強者,但日向卻是第一個即使球技很爛,也願意和影山一起切磋成長的人。在日向對他他挑起各種競爭的過程中,影山也透過實踐與嘗試感受到自己的成長,像是最初菅原提醒他「你不可能沒注意到隊友的狀況」後,他實際投入比賽並成功,或是夏天合宿時與日向的新嘗試。這些成功的經驗會讓影山更願意相信一與告訴他的「你變強的話,會有更多比賽可以打」。
而且不斷相互砥礪的同時,日向還三不五時表達他對能一直打球的喜悅……在這方面他們超級意氣相投,我敢說,影山飛雄一定愛死日向老是對他講「我們可以再比一場!」這類的話。

我也想提提影山對及川的複雜情緒。
影山不擅長溝通,他在國中受挫後才發現這件事,高中開始試圖努力改善。對於影山來說,及川除了是他偷學技巧的老師以外,擅長溝通的及川正好擁有所有影山不具備的優點——在兩次青城戰中都可以看到他對於及川的領導能力十分介懷,甚至在看到國見放鬆時,還直接在球場上略微崩潰地自問「我到底要怎麼樣才能像你一樣(領導球隊)」。

日向是這麼應對影山對及川所懷抱的崇敬、害怕、羨慕:
  1. 一戰直接把崩潰中的影山叫回神「他比你厲害不是理所當然的嗎」,後面接菅原的「我們隊上的大家都很強」
  2. 二次戰前詢問影山「你在害怕大王嗎?」「但他那套適用在烏野之外吧」
  3. 比賽中再次向影山強調「雖然大王很強,但是有我在你就是最強」

除了一開始無心插柳的言論外,日向一路看著影山如何處理這個課題,而且他單不是只是觀察而已,該說話的時候就是會開口。

簡單來說,日向總會在對的時間出現在對的地點,向影山說出對的話。
日影果然該結婚吧……?

最後,對於一個一直喜歡主角x宿敵CP的腐女來說,日影是極其可貴,達到字面上亦敵亦友的組合。
主角勁敵類CP最大的困難就是聚少離多(註二),但日向在個人層級上想打倒影山,卻是同隊隊友,完美解決了這個劇情天生的限制啊!想到這個安排的古館是神嗎?
(答:是。)

而且重點是日向言出必行。
他早在認識影山才兩個月的37話,根本還搞不清楚自己將來要做啥的時候就承諾了「不管十年、二十年我都會和你站在同一個舞台」,接著他是一路追趕著影山抵達全世界的舞台,男排世界俱樂部錦標賽唷。看看他的JUMP主角前輩們,可是有追著宿敵考上職業卻中途挫敗不幹了被其他人叫回來的職業棋士,還有一個說著「我們之間的決鬥之路會一直持續」結果擅自成佛的決鬥者……日向真的信守他對影山的承諾,太尊了。
 
影山媽媽我好感動。
你們結婚要幸福喔。


  • 註一:就是因為這樣我才不是很喜歡一些日向換搭檔=被NTR的言論。日向在努力自我實現跟證明自己的價值欸?怎麼會用NTR或影山戴綠帽來解釋這個劇情走向?他們不是在談這種小情小愛的吧?
  • 註二:之前在這噗有提過:https://www.plurk.com/p/nq3iu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