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3DS】Persona Q P4線Clear

以下有P4線劇情、迷宮機關、最終BOSS透漏,也有主花成份,請閱覽者注意。





玩了兩個半月,Normal難度,總遊戲時數79小時,隊伍等級LV.78~75,終於破關了……原本應該可以更早破,但第四迷宮和最終迷宮的機關超級麻煩,我原先以為第四迷宮拿火炬按照順序通過鳥居已經很煩了,但最終迷宮的連續渡船和跨越上下兩層樓的機關更是被迫一直在迷宮裡迷路練等,然後讓我火大到中斷遊玩兩週。

但面對最終BOSS,光有等級也不太夠。
原先我的組隊方式就是捨棄一切回復和輔助技能的攻擊型玩法,也沒有特別去抽出技能卡片,但最終BOSS的時間停留和生命倒數實在太煩人,所以我最後又花了3~4小時篩選技能……總時數就花了79小時XDrz

不過我很喜歡前三個迷宮其實和劇情相關的設定,也非常喜歡第三迷宮的恐怖氛圍,日本娃娃FOE真的非常機車,我在第三迷宮就只被這嚇得不輕。第四迷宮雖然機關機車,但在最終階一掃前面的歡樂喧囂氣氛,而是一片死寂,搭配「祭典已經結束」和「祭典就等同於鎮魂之祭」的劇情,很有謎題解明的爽快感。

關於劇情方面,(支線)出乎我意料地棒
尤其是在描寫P4方面的劇情,FAN SERVICE非常充足,我想所有的人都會在聯誼喫茶中感到相當滿足吧!那裡的主花線真的超級萌,特別喜歡小花非常愛演,裝可愛說「怎麼辦~搭檔,真的要結婚嘛~~?」還自己吐槽自己這點XDD
那段爽到我特別清出一個存檔格來存著,以便隨時回去看。(沒人想知道)

菜菜子一如往常地是天使。
推薦所有人買菜菜子導航DLC,沒為什麼,買就對了。
只要為了菜菜子,要哥哥做什麼我都願意。

天鵝絨之房三姐弟的劇情也很有趣,有提到瑪格莉特知道三年後伊莉莎白早已為了鬼太郎踏上旅程,決定享受在這裡的相遇,讓他們的角色立體不少。

至於主線,我只能說……不知為何Persona3、4衍生的外傳作品都會讓人有討厭新女角的能力(其他的例子是P4U的拉比里斯,但拉比里斯後期翻紅)

本作的新角玲初期就是個吃貨+喜歡善的花癡設定,為了強調他對美食的執著,所有他的搞笑段子都跟搞錯主角們的意思聯想到食物有關……這個到底誰會覺得好笑啊……<囧>

玲喜歡善無可厚非。
因為是後設新角色,讓他與其他原有主角有太多糾葛就會很怪,但看他這麼喜歡善,而善又是個天然但保護玲的路線,玩家幾乎沒做什麼事,這兩人就自動陷入兩人世界,讓我一點參與感都沒有,叫我怎麼萌啊……?

到了後段劇情,揭露玲其實已經死亡的真相,玲崩潰大喊「我根本不該出生在這世界上!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你們什麼都不懂!(大意)」然後被拐走。這邊劇情處理很不錯,可以感受到他深刻的絕望感,搭配音樂也讓我覺得哀傷。

但是之後,玩家經過上述一番千辛萬苦打倒BOSS,救下玲後,他大小姐第一句話是:

「我根本不該出生在這世界上!我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小姐妳有事嗎???^^

我當下火大到差點摔了我的3DS……!
早知道就不要救你看你自暴自棄啦!我對蘿莉也沒特別喜好啊!?
而且因為善和玲設定寫太死,我對於「他們是我們的夥伴!我們要拯救他!」這點非常無感,我的參戰理由非常薄弱啊……!
(大概跟我當年玩P3最終戰只想問「我跟他們(SEES隊員)很熟嗎?為什麼我要救他們啊?」的感覺一樣……)

之後善的說教更是讓我一邊翻白眼一邊看完,不過我想這跟他的CV比較有關啦。
最後他們一起爬上樓梯化作光輝,我只想著「啊……升天了嗎……一路好走啊(´・ω・`)」

反而是最後鬼太郎跟番長握手,P4和P3眾彼此說再見,還會再相會讓我感觸很深……的確是還會見面,但鬼太郎他……!。・゚・(ノД`)・゚・。
究竟往後有沒有可能救出鬼太郎呢……Orz

最後,我的評論是,這是一部太計較主線劇情就輸了的遊戲,但其他都還不錯XD
目前正在緩慢進行P3線中,希望我還有耐心跑完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