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

【感想】Fate/Grand Order第一部

因為被長得很像阿爾弗雷德(APH)的傑奇釣到,日文版剛開服時我就跑去玩了,結果被UI跟各種機制氣到第一章還沒破完就退坑,直到去年十月才從梅林pick up後重啟XD


(當初釣到我的CM)

花了三個月光速跑完第一章到第五章後,沒想到第六章跟第七章花了我快十個月(但我中間花了很多時間在打活動),昨天終於破完終局特異點,簡單留一些感想。
雖然我經常一邊玩一邊抱怨這是個UI效能很差的糞Game(而且還沒語音……),但平心而論,扣除特定的章節外整體劇本還是非常不錯,活動劇本水準更是超高,如果喜歡型月世界,無論透過實際遊玩或看影片,都很推薦看看FGO的本傳劇情,再視喜歡的從者是否出現挑活動劇情來跑。




序章烈焰污染都市冬木、第一章邪龍百年戰爭奧爾良因為是前導兼世界觀導入,除了奧爾嘉瑪麗的便當讓我大吃一驚外,劇情四平八穩。但可能是因為配合遊戲機制,三不五時就要清一下小怪,導致劇情閱讀體驗非常之差,很容易讓人喪失耐性跟玩下去的動力,不過好險在第五章開始以後就改善不少了。

第二章永恆瘋狂帝國七丘之國超級難看
跑完以後我完全不記得劇情在幹麼,對腐腐專用寶具的二世與幼年亞歷山大這個一定會賣的組合也讓人毫無印象。整章就像是作者櫻井光跟你說「感覺這裡適合讓二世跟亞歷山大出場一下,好,就把他們放在這了」、「欸,我們一定要讓絲西娜女神登場,安排個小島讓主角們去一趟好啦」,所有的劇情安排都只為了讓角色安排而存在,不讓角色推動劇情的寫法下場就是全員OOC。明明布狄卡跟尼祿在歷史上的立場衝突有好大的空間能夠做文章,結果就被一兩段對話輕描淡寫帶過了,超級浪費這個好題材。然後櫻井光第四章還是死性不改,以後可以不要找他寫劇本嗎?

好險第三章封鎖終局四海俄刻阿諾斯扳回了一城,東出寫了非常有趣的群像劇,也寫出了弗朗西斯.德雷克大姊跟阿宅黑鬍子的領袖魅力,尤瑞艾莉跟阿斯忒里翁的交流也很可愛。

然後第四章死界魔霧都市倫敦超級難看,難看到爆炸,難看到我就此記住櫻井光的名字
跑劇情到後來真的很痛苦,只想叫他快點跑一跑讓我趕快前進第五章,這一章推進劇情的方式真是爛到爆,而且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埋伏筆,角色在前半部從講話都欲言又止,然後到了終盤也沒解謎(或是解的謎題都讓我不覺得該埋這麼久)。當中最讓我受不了的是他擺明了硬是要講的「好喔!現在我們有時間了來講一下設定喔!」達文西講解天地人星屬性時間——劇本裡真的講了「趁現在設召喚陣有時間我們來講一下~~」,糟透了XDDDDDDDD
這章的時空背景可是設定在工業革命的倫敦耶,出場英靈還有莎士比亞跟安徒生在耶?超多梗可以玩的,到底怎麼可以寫得這麼糟……!最後主角陷入危機時還拉了從頭到尾都沒出現過的英靈助陣,哈囉?這樣對嗎?你不覺得你轉得太硬了嗎?

總算經過痛苦至極的第四章後,我對第五章北美神話大戰合眾為一給予相當高的評價。除了米英廚看到歷史梗就興奮外,這章每一個角色都寫得很好!除了主線巧妙地將獨立戰爭轉換成東西軍對抗外,還在兩軍對抗中加入印度兄弟迦爾納vs.阿周那,讓劇情較有深度。角色刻畫上,自始如一不聽人話的南丁格爾非常生動,而海倫娜作為朋友勸誡愛迪生那段也很好看……!雖然網路上大家大多著重第六章至終局,但我個人認為本傳故事就是從第五章開始漸入佳境。

據傳聞是奈須回來救援的第六章神聖圓桌領域卡美洛……因為遊戲難度一口氣飆高,太令人痛苦(不只Boss,連小怪的肅正騎士都很難清),在破完當下對勝利的感動反而大於對故事的感動。而且以我個人喜好,我其實不喜歡奈須的文筆,他用太多代名詞諸如「少年」、「少女」、「他」、「她」等,加上太愛省略主詞,我看他寫的小說時其實滿痛苦的,但好險FGO劇本中對話比例非常高,這點問題比較不大……XD

本章重點是作為臣下,所跟隨的王犯下過錯時是否應該勸誡?勸誡或遵從命令,何者才代表忠誠呢?圓桌騎士各自給出了答案,貝迪維爾更是展現了高尚的情操……所有看完的讀者應該都會喜歡貝迪維爾。不過整體而言,因為主角一行幾乎一路被壓著打,直到最後才大翻盤,劇情讀起來實在不是很暢快XDrz
不過從第一章就開始鋪陳的馬修線在這裡回收得非常漂亮,從第一章與第二章的迷惘,第三章受德雷克啟發,馬修在本章終於知曉自己的力量來源,即使害怕戰鬥,也展現堅強的意志,往後更是一路貫串第七章與終局,馬修終於在最後得出了生命意義的答案。

我對第七章的喜愛更甚第六章,第七章絕對魔獸戰線巴比倫超好看……!神代的終結對應金古最後決定遵從自我的意志違背母命,最終戰前顯示的「Childhood's End」為本章做了很棒的註解。
為了凸顯最後烏魯克僅剩500人,前面歡樂的劇情做得很好,讓我在看到希杜麗被魔改後那段超級崩潰,那戰我超級不想打……^q^
在本章終盤一片絕望中,山之翁為了幫助主角捨棄冠位挺身而出那段我都快哭了,也太熱血了吧……!之後艾蓮為了幫助主角不惜犧牲自己的存在也……QQ
可能因為出場英靈少,本章對於各角色的描寫也最為鉅細靡遺,弁慶與牛若丸的主從情、列奧尼達一世鼓舞的演說都令人印象深刻(梅林則是……我覺得好像沒很G8,他只是仗著自己很強就為所欲為而已XDDDDD 可能因為剛複習完的東離裡面有個人比他G8太多的關係)。看完這章,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大家都說看完第七章沒有人不成為賢王粉,歷經追尋不老不死之旅的他回來以後真的是個傑出的領導者,賢能王者的氣魄描寫得非常好。而且他也太喜歡恩奇都了,即使內容物不是他的親愛的友人,他依然在天之丘迂迴地鼓勵了金古,金古說他只靠著身體裡的記憶(?)就來到天之丘也讓我……完全也能理解為啥這個CP這麼受歡迎了XDDD

終局則是大拜拜。主角不敵不斷再生的魔神柱時,outbreak~FGO~一響起伴隨貞德的台詞讓我全身雞皮疙瘩都起來了……


(大約三分鐘左右XD)

這段反攻的氣勢恢弘,接著各方助陣可能因為篇幅短不太容易出差錯,讓人很有開同學會(!?)的懷念感,就只有對應活動英靈們的廢棄孔讓我毫無感覺(我沒玩過監獄塔啊……我不認識嚴窟王啊……?XDDD)

本章終於揭曉羅曼與所羅門的關係,我很喜歡醫生從一開始無法下定決心,到最後站在主角前嶄露第一寶具的心境轉折。帶給他決心的契機之一馬修的犧牲演出也很棒,她拒絕了沒有死亡的世界,選擇作為擁有有限的人生,努力地活過每一秒,這也是主角持續與蓋堤亞戰鬥的理由,不是為了太崇高的理念,就只是因為想「活下去」。最後收尾的人王之戰也給予了蓋堤亞救贖……終局真的是集大成之作,這是一個愛與希望的故事。

……。
…………。
………………。

除了醫生以外……

嗚嗚……把醫生還給我……Q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