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感想】CODE:GEASS 復活的魯路修

這篇與其說是劇場版感想,不如說是懷古廚的我透過劇場版回頭審視的心路歷程(?)。畢竟這部當初日本上映時我就跑去看了,遲遲沒寫感想的原因就是因為我太喜歡魯魯修了,感想一言難盡又支離破碎。雖然這十年來很少說出口,但我是個魯魯修狂粉。從當年第一集首播最後三分鐘落坑後我就深愛這個角色,好懷念當時還每週追畫質超差的直播(可能不到現在youtube的480p吧),跟著他一喜一憂的那段日子,當年看到R2結局根本預測可能迴避不可能地讓我大爆哭,之後十年內我每看也還是必爆哭。

狂粉到我一看到anti論點就會忍不住在心中開始粉籍檢定(這是不良示範,千萬不要學),導致我根本不敢看任何youtube動畫評論……這樣的我在聽聞魯路修要重開機三部劇場版加上還有一部名冠「復活」的續作時,心情其實混合了「啥?你們缺原創劇本到要開始炒冷飯了嗎」、「雖然我也不喜歡R2整體劇情,但是我家魯魯用了他的生命挽救整齣劇換來了高評價,你要復活他是在開什麼玩笑」跟「可是劇場版都叫『復活的魯魯修』了,要是魯魯真的從頭到尾沒登場或是只是回憶我也會生氣喔……!」
——真是個難搞的粉絲。

我從知道二月東京行可以碰上劇場版上映檔期後,就開始心情糾葛到我實際踏進影廳前的最後一秒,我們當時排了晚場電影,我看著深夜幾乎沒人的商場一直拉著A子碎碎念「怎麼辦……要是不好看怎麼辦……(´;ω;`)」,精神不安定到了頂點XD

先提不爆雷的感想,以魯魯C子角度來看我會給120分,以續作來講大概70分吧。整齣劇為了照顧各家粉絲幾乎有讓每個存命角色登場,但讓劇情變超趕,整體來說雖有美中不足之處,但還算及格。

對了,雖然在日本看之前超崩潰,但這部後來臺灣上映時我也刷了兩次,有爆雷有腐的感想收下面。




先從TV版開始說起好了,我個人並不是很愛R2劇情編排為了追求每週都有大爆點,而讓各角色越走越偏激還插入了許多超展開要素。所以雖然結尾賜死魯魯修讓劇情稍微扳回一城,但我對R2整體評價偏低,而且認真想想,零之鎮魂曲可以吐槽的地方根本超多。舉例來說,我認為魯魯修的計劃太天真,兩個月根本不足以讓世人知道惡逆皇帝魯魯修究竟多慘無人道,國際局勢怎麼可能這麼好又這麼快解決(WW2都打了多久,多數的人才把問題都集中在希特勒上),而且當年根本沒解魯魯和C子的約定,魯魯修就赴死了。

——然後劇場版就拿這點當C子復活他的引子了,是很合理啦。

我很喜歡魯魯修在對敵方角色說「不要否定我的傷痛」時,微笑著的C子。C子一路都待在魯魯修身邊,他應該最能理解魯魯修是如何走過來,有了多大的成長才能說出這句話吧。而且最後魯魯修也終於不是為了大義,而是出於自己的意志放下娜娜莉,與C子一同踏上旅途,真是替一路照顧魯魯修(幼兒型態)的C子開心。劇場版是魯魯C子派的大勝利。

另外我也喜歡卡蓮與魯魯修的相處。本傳時卡蓮就已經放下對魯魯修的愛情,將這份情感轉化成理解、認同與忠義,劇場版描寫這點拿捏得十分合宜。我非常喜歡他對朱雀說的那句「對我而言,ZERO可不只是個象徵」。

然後朱雀魯魯,這是讓我非常糾結的CP,我無印時期很喜歡這個CP,而且這CP還開啟了我看女體化二創的大門,但作為魯魯修的怪獸家長,我情感上無法接受朱雀押著魯魯修到皇帝那段。而且我向來都是官方如果給了我官配,我就會果斷放棄我喜歡的BL配對,所以官方給了朱雀悠菲+魯魯C子後,我就無法堅持朱雀魯魯了……但是以腐女的本能來講我還是會對這兩人的互動有反應XDDD(好難搞的腐女)

本次劇場版給了不少福利,朱雀看到復活的魯魯修那段台詞跟動作都設計得超級耽美,雖然之後馬上就痛揍魯魯修(大概打了12下吧,放過這個剛復活的人好嗎),之後星空下的對談也寫得很好,就算我現在不特別愛這個配對,聽到朱雀說「沒有你的世界比想像中更加孤獨」也讓我心動了一下,但另一方面也覺得「朱雀也太M了吧」。看到劇場版的他這麼說,再回頭看零之鎮魂曲中魯魯修叫朱雀殺了他這段——魯魯修真的挺過分的,畢竟他當時九成九想著:反正我終究是要為了大義去死,如果需要有個人下手的話,那就交給你吧,反正你也因為悠菲的關係恨死我了吧?

他完全沒在管朱雀怎麼想XDDDDDDD

然後還叫朱雀接下了ZERO這個終身屎缺XDDDD

魯魯修真的是個慣老闆,朱雀有魯魯修這個朋友真的滿衰的。
經過了這麼多年(約十年),我終於能比較冷靜面對朱雀對魯魯做的事情了。畢竟朱雀可是女友被殺(退一百步來看若悠菲不能算是他女友,也是他經過了七年才找到的「值得耗費生命守護」的重要的人),加上好友一直以來都在欺騙他,我可以理解他為何想押著魯魯修去找皇帝。(但我情感上能不能接受倒是另一回事)
但更慘的是,朱雀儘管憎恨殺了悠菲的魯魯修,但他也無法完全捨棄對於這個好友的情感,他應該抱持著與魯魯修同等的覺悟執行零之鎮魂曲,一邊哭著一邊殺了魯魯修,然後痛苦了很久(至少一年吧)——……結果這個被殺死的傢伙又跑出來啦……!還不說明原因又一副飄飄然地裝模作樣!

雖然魯魯親媽的我還是不希望他被打,但看了三次我還是覺得要是我是朱雀,我一定也痛揍魯魯修XDDDDDD
開始執行逃脫監獄的計畫後魯魯修還馬上叫朱雀去工作,乖乖聽話的朱雀也只說了一句「我自認我理解你的做法」就爬進機艙,他也真的……挺奴的……好慘……在這之後朱雀超級想把ZERO這個屎缺還給魯魯修,還至少講了三次(魯魯換衣、星空下、作戰結束後),但魯魯修超級不鳥他,又跑去流浪了。我都想幫朱雀掬一把淚了。
(不過換個角度想,既然魯魯復活了,想找他隨時都可以找喔!太好了呢!朱雀、娜娜莉!)

接著來提幾個我不喜歡的地方,首先是本次的反派姊弟領便當領得超快,非常好可惜。
我個人覺得讓他們活著反而更有戲,更能作為魯魯修與娜娜莉的對照組,而不是單純只是用來讓魯魯訓話XDD

魯魯修破解LOOP,一個個剔除Geass種類的表現手法也……我可以理解快片長沒時間了,也可以理解編劇可能不想花力氣寫推理過程了,但是可以藏好一點嗎?連我都看得出來「啊,這裡一定是你自己不想寫才讓魯魯在那裡倒數手法對吧(゚∀゚)」

然後所有跟C的世界有關的劇情都很無聊。這毛病從本傳時就有了(R2響團劇情真的很無聊),劇場版因為要透過C的世界說明反派動機與讓魯魯修復活的機制,卻又得維持打高空的神秘感(?),不能說得太直接,所以花了很多篇幅寫C的世界,又包裝得很模糊到讓人出戲的程度。
我原本以為是我日文聽力不好才看不懂,臺灣上映後才確認果然不是我日文不好,因為看了中文翻譯我也還是看不懂,就連少數比較好懂的「魯魯兩次進入C的世界為何獲救」我都在看第三次時才能確定。
(第一次魯魯意識回來時畫面上有悠菲的影子,果然是悠菲和洛洛救了他吧QQ)

其他不滿的地方還有大戰結束,旭日東昇那段,我知道片長時間剩不多,但轉折太快了,快到讓我覺得好像在看MAD⋯⋯ED後的最後一段也超意義不明,而且魯魯這孩子為什麼過了十年服裝品味還是這麼差?(在劇院一看完燈亮後我轉頭對A子說第一句話就是這句)

大概是這樣了。整體來說我覺得還不錯了啦。我家魯魯修好美,剛復活時露出人畜無害的笑那段好好看。

最後補充一下我對續作的看法。
雖然魯魯修把ZERO這屎缺扔給朱雀,但我猜他之後還是一定會被抓回去工作。
因為劇場版一開頭就說了,惡逆皇帝魯魯死後的那一年是「奇蹟的明日」的一年,其實暗示之後就要有恐怖攻擊或戰爭了(所以我才覺得零之鎮魂曲太天真啊!)……當ZERO(朱雀)或修奈澤爾動不了時,檯面下的魯魯修行動相對方便啊XDDDD

這IP有實力再戰十年,期待之後有機會在各媒體與魯魯修再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