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

【PS3】TOV(宵星傳奇)破關感想


(我不爭氣地買了……XD)

經過將近一個月的衝刺,歷時100小時,跑了一半的支線外加魔裝具蒐集完全,以全員85等級破關。原先應該可以75小時通關,但我不小心蒐集完魔裝具,導致最終BOSS要打三階段,當時完全壓不過,但又不甘於調低戰鬥難度,所以後來瘋狂練等XD

原先就久仰TOV的大名(腐的意味),實際去玩以後發現果然名不虛傳。
雖然劇本對於主角的塑造有相當重大的矛盾與瑕疵,但瑕不掩瑜,以整體遊戲的可玩性和大致上的劇本來看,應該可以算是近年(5年內)JRPG的佳作了。

下面人物部份用自我流譯名,有劇情洩漏。



TOV的標語是「貫徹正義的RPG」,主線在探討執行「正義」的方式。
自從死亡筆記本、Geass以後,「正義」似乎是近年來的熱門的題材,但幾乎還沒作品能好好處理這個題材--死筆跟Geass到最後都有點離題,Geass更是將魯魯修的死當作解決世界紛爭的籌碼,仔細想就會發現零之鎮魂曲這作法漏洞很多、也太理想化。
TOV也是如此,由第一章到第二章的故事裡,花了很多篇幅描述主角由利和他朋友弗連的糾葛和無法相容,但第三章後大敵當前,所以這些價值觀衝突就沒有再花同等比例的篇幅寫,非常可惜。關於由利和弗連對立的「正義的執行方法」,只有在最終章以弗連說他發現法律不是非黑即白,和兩人的熱血決鬥帶過,真的太少了。

(附帶一提,TOV由利和弗連滿多地方跟Geass類似的,既視感非常重,所以中盤時我一直覺得弗連中間可能會爆掉之類XDDD)

此外,劇本在角色性格描寫上也出了點問題,像是還有莉塔對愛絲黛爾的友情刻劃不夠、轉折太快,我實在看不出來他們怎麼會變成好朋友。以及最重要的毛病,主角由利的描寫(後述)。劇本上對由利描寫的瑕疵有點大到讓人無法忽略。考慮到這點和主劇情整個跑掉,所以我認為TOV整體來講應該算是佳作,不到神作等級。

接著來談談部份角色,首先,關於主角由利。
當年TOV一放人設的時候我其實心想「哇賽,這主角也太娘^Q^」和「這樣戰鬥不會很麻煩嗎」,所以不是很喜歡這個角色。但實際玩以後我發現我錯了,他超man,要我比喻的話大概就是有著阿桂外表的阿銀吧(銀魂梗)。
至於遊戲操作性,不忍說由利先生普通攻擊的空隙非常大,我初期的時候還在想是否是我太久沒玩動作系統,所以很慘……Orz
不過操作習慣後會發現用他很爽快,因為他有連段達一定次數就自動爆氣(?)的技能,會打得很順。

關於他的劇情,序盤和中盤的劇情其實很不錯,話題性和震撼性都十足,畢竟在這類正派的RPG遊戲,我第一次看到在劇情演出上 搞 暗 殺 的男主角(((((((;゚Д゚)
那裡描寫了世界上存有法律無法制裁的罪人,弗連自責但決定繼續往上爬,而由利是把人家幹掉,決定背負罪孽前進,兩邊都讓人心疼;w;
看到沙漠第二次暗殺我真的是一邊倒吸一口氣一邊看,那時候的由利根本是朝著伸深淵前進,讓我有很不妙的預感,後來由利是沒有完全壞掉啦,但是整個劇情著主軸也從正義偏到拯救世界了(!?),原本要討論的正義呢……這部遊戲要討論的正義呢……(´・ω・`)

而且隨著故事推進,這個角色的行為越來越出爾反爾了。
讓我開始覺得很怪的是茱蒂背叛,由利很堅持要懲處的時候,當時我真的已經不知道劇情在幹麼,由利會這麼在意工會的守則這點我也覺得非常不合理。因為他表現出來的態度不像是為了激勵卡洛爾,而是真的很想遵守工會的規定(對茱蒂做出懲處),轉折有點無法說服人,感覺非常出戲。
接著劇情最矛盾的應該就是由利說服始祖隸長費羅那段,我超想敲他頭的啊XDD
就算因為想護著愛絲黛爾,才會批評費羅,但說出「不要以自己當作正義」的他對照他的所作所為,角色言行太矛盾啦XDDD
不是我要罵,好雙重標準啊!

還有愛絲黛爾被擄走,他與弗連再會、對弗連發火,我也覺得「咦……這難道是遷怒嗎?」他輕描淡寫自己的大意造成的疏失讓我不能接受……我還是滿喜歡由利的。所以看到劇本寫這樣真的很莫名其妙啊!(つд⊂)
劇情對由利的描述不夠深刻和統一(特別是後者),導致很多地方我看得一頭霧水,無法入戲,大概是我無法喜歡這部劇情的最大原因吧。

女主角愛絲黛爾,考慮終盤的表現,我對她評價持平。
雖然終盤性格大幅成長,但前期到中期的她真的很煩,儘管本性善良但有三分之二的主線劇情都在任性與消沉中度過,能讓人不煩嗎……
雖然一直被茱蒂扮黑臉暗示她太過任性,但被訓過一次比現出悔意後,在幽靈船(第一次)最後部份還是任性妄為,好吧,如果單單只是任性妄為就算了,但他硬凹還講得很大義凜然又讓我對他的好感跌到谷底XD
緊接著在第二章競技場時,因為出自好意害死貝里烏思那段的喪志,已經徹頭徹尾超過我的忍耐界限了,在他被虜走之前都只想叫他「加油好嗎」……^q^

相對來講雷文、茱蒂、卡洛爾倒是描寫比較始終如一的角色。
尤其是卡洛爾,在唐死掉後說出「我不像由利你一樣什麼都可以做到啊!」,但決意振作,到中盤劇情的成長真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關於其他小劇情,我個人喜歡的片段如下:

一、工會入獄

這段就劇情來講其實不必要,所以我看時一直忍不住想吐槽。
劇情都知道由利探監沒必要,幹麼還要讓由利去XD
由利探監(?)還有弗連緊急關頭趕到,說出那句「我可沒打算要丟下他(由利)」那句時,我內心的野獸都出籠了……┌(┌^o^)┐
(ps.A子說這很像奔跑吧梅洛斯的劇情,我也覺得很像XDD)

渡海前襲擊地方首長的演戲、外加這次監獄裡說他在等由利打開鑰匙這段,弗連讓我覺得他雖然剛直,但應該……頗黑的……這人能做到這位子也不簡單啊XDDD

 二、由利在港口與奉命搜索靈核的弗連的對話

這裡由利說出來的「你難道要變成你討厭的那種人了嗎!」份量很重,弗連大概默默痛心疾首(?)吧……殺傷力真的很大XDrz
但我想應該是因為是弗連,由利才會這樣講吧。

三、弗連的副官索迪雅姊姊

不得不說弗連的副官索迪雅好怪啊!好怪啊!
你為什麼要讓弗連和由利的友情劇情變得好像三立○灣台的八點檔~!
「你配不上我們隊長!」這種話……我沒想到會在RPG裡面聽到啊……!(抱頭)
不過故事劇情裡他提及說要追究由利的罪究竟是哪一條,我一直搞不懂……水道魔導器奪還之前的罪應該被一筆勾消了,強行突破山洞和鬥技場不是因為阿雷克謝(?)反叛的關係所以也還值得商榷嗎……到底他在意哪一條XDD
但這些都不重要,我印象最深的幾乎只剩大姐在不落宮居然刺殺由利……住手啊……住手啊XDD(各種層面上而言)
你真的讓這遊戲變成狗血連續劇啦XDDD


最後,說到CP。
目前比起YF或是FY,我比較喜歡F→(←)Y這樣吧!(也太複雜)
但如果真要說,應該還是FY。
劇情裡真的放了太多會讓同道中人爽翻天的餌了,我本來都還想「哼,這麼簡單的技倆我才不會上當呢--」,但最終還是輸了。好萌,太萌了。(躺平)
一些小動作設計也是一擊戳中萌點。
太喜歡幼馴染擊掌的動作!
兩個人同時在隊伍戰鬥後也偶爾會出現這個動作,讓我心花怒放><
 
至於支線……我大概一半沒跑^Q^
不過有跑了心中的聖騎士,我雖然平常喜歡高馬尾,但沒特別喜歡,只是由利換裝以後的高馬尾晃來晃去讓我超心動……啊嘶……啊嘶……(過呼吸)
這是……反差萌(?)嗎……^/////^
我非常喜歡這個支線,除了由利換裝外,叫愛絲黛爾硬把禮服塞進由利行李的弗連也wwwwwwwwwwww

大概就是這樣了,最近應該會慢慢開始二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