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6日

【筆記】以EXCEL製作甘特圖


(甘特圖成品)

ONLY經驗筆記中,有提過我會做甘特圖來抓時程,因為最近有機會做甘特圖,簡單筆記一下,使用的是EXCEL 2016,2016版好像簡化了不少步驟,我記得當初在2003版做的時候更複雜XD

(本文由噗浪備份。)



1.列出想做的事情,估好每一個工作項目的開始跟結束日期,並決定好整個案子的開始與結束日期,做簡單的公式計算跟調整格式:



開始跟結束日期的算法除了「結束日期-開始日期=經過天數」外,也可以用「開始日期+經過天數=結束日期」 呈現,端看個人操作習慣而定。

2.將A到D欄選起來,插入→圖表「堆疊橫條圖」



3.最重要的設定數列: 



數列1一定是開始日期,數列2一定是經過天數。

4.然後會得到一張讓人「!?(((((((;゚Д゚)」的圖,不過莫急莫慌莫害怕,之後還需要簡單調校一下~



5-1.調整水平軸:滑鼠移至圖表下方數列,按右鍵,選取「座標軸格式」。
最大值跟最小值分別要填入第一步驟中的開始日期與結束日期的通用格式數字,通常我會往開始日子前與結束日子後再加個幾天。
單位則是決定每個日期的間隔,可依喜好調整。





5-2.調整水平軸:數值類別設定「日期」,下方格式代碼隨喜好設定即可。



6.快速點擊兩次圖表中藍紫色區塊(數列1),設定「資料數列格式」為「無填滿」。(PS.此時應可以看到上一步驟的水平軸已經設定完畢,格式轉為日期了)



7.因為甘特圖中項目排序是依照原始資料順序,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依喜好簡單排序。



大功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