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感想】《厭女》與BL

看完厭女(tazze商品頁)一書後有些感想,所以寫一些東西整理一下。

先扯和文章主題無關的事,首先,如果關注女性議題或曾為自己身為女人感到窘迫的話,我想就和作者後記所言一樣,看完這本書以後應該不是很舒服。畢竟我一直以為我已經滿女性主義,但還是有被本書指出一些自以為是的地方,雖然部份議題有點硬,但我還是推薦這本書給關注兩性平權議題、或是與媽媽相處有問題的水水。

我個人最震撼的應該是看到作者說女性也有厭女,厭女又包含「不要把我跟一般女人的相提並論」這點吧……這點搭配前陣子看的高年級實習生看,感覺真是血淋淋(我也很推薦高年級實習生,特別是鼓勵女人應該勇敢全拿的部份。)

我也喜歡本書中另一種厭女的定義(解釋男性作者筆下情色作品裡,男性所期望的女性形象),對於男人同性愛或同性交往的解釋也頗有趣,不過我對他拿佛洛伊德的論點來解釋同性戀的成因有點不以為然……放過那個佛洛伊德!

回到本題,先寫在前面的預防針:

  1. 我不是社會學系的,充其量也只能算是社會科學相關
  2. 我沒查厭女(Misogyny)相關的文獻,資料多來自《厭女》一書,嚴格說來以下的東西並不嚴謹
  3. 這篇文章同時也參考了Desire in Subtext: Gender, Fandom, and Women's Male-Male Homoerotic Parodies in Contemporary Japan這篇Essay(原文還插了家教DH的同人漫當舉例,覺得有些懷念),若需中文摘要,可以參考PTT BL版《 [學術] 日本的BL研究論文摘要》


一開始只是我想確認之前噗浪上廣為流傳(雖然我朋友倒是沒什麼轉)的「喜歡BL的女性=厭女」論(更正確地來說,是以本書中的厭女來解釋女人喜歡BL),所以展開了閱讀。

首先,先釐清厭女的定義,雖然能以字面上的討厭女人作解讀,但《厭女》中對於這個詞是以兩種方式呈現,一是男人將女人作為客體而排他的厭女,一是女人由於想受到男人認可,因而表現出認為「我不同於一般的女人」。

接著提Desire in Subtext,此文中是以「創作者對於角色的處理與投影」,來分析女性的厭女與腐女喜歡BL之間關係(下文將定義腐女為喜歡BL的女性),但這篇文章忽略了二創中很多要素,包含:


  1. 創作者對原作設定的參考程度:若該創作者非常遵守原作設定,認為創作需要遵從原作要素,要是原作說這個角色是直男,要怎麼掰彎他?還是創作者要會選擇無視原作設定?
  2. 創作者對於筆下角色的看待:處理角色的態度不一定等同創作者自身的投射角度,創作者究竟是把筆下角色作為自己的替身(帶入自己),還是創造出理想的他者?
  3. 對原作中女性角色的處理:很多討論中提到腐女討厭原作女性角色,因而喜歡BL,但這點絕對需要統計分析,才能知道「腐女對原作女角的喜好」跟「腐女喜歡該作品的BL」是否有顯著關係。

在沒有釐清上述狀況下,我不認為可以很果斷地根據這篇Essay,提出「腐女就是厭女」的結論,更何況上面還沒提到原創BL。


而以女性對於喜歡BL這件事本身,由於之前曾經有看過類似「腐女通常喜歡不同一般的劇情」的研究(很可惜地目前翻不到那篇資料……Orz),我認為可以試著由「腐女是否覺得自己和一般女性不同(先不論是認為高人一等或優越感或其他的認知)」的角度切入觀察,但這也必須先處理:


  1. 喜歡BL的女性(腐女)的人格特質或行為,是否與不喜歡BL的女性(或女性整體平均值)不同?
  2. 承上,若是,腐女的人格特質或行為,是否與《厭女》書中的定義及行為相符?
  3. 在屏除《厭女》一書後,腐女的人格特質或行為是否符合厭女(Misogyny)?

要處理的變數跟定義都還很多,姑且提出幾個我感到疑惑的地方而已,暫結來說,我認為要以《厭女》一書來通盤解釋「喜歡BL的女性=厭女」,或是直接以週邊個體提出「腐女=厭女」都過於武斷,在做出這樣的結論前,需要先設計一套研究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