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

【3DS】逆轉裁判5感想

感謝最近努力成為決鬥者的好友A子相借,我在加班之中想辦法十天不眠不休打機下,我花了17小時破完本傳,然後又買了DLC,花了將近三小時打完DLC……此時真正切身瞭解為什麼大家都說,學生有時間但沒錢玩,上班族有錢但沒時間了,作為一個常加班的OL,要清GAME真是困難^q^

回到正題。
我有玩逆轉裁裁判1~3、逆檢1,因為太不能接受逆裁4成步堂的設定所以抵死不從不玩,總之我應該不算逆裁系列的新手,如果要簡單整體點評的話,我會說本片很有食神歸位(!?)的感覺XDDD

在系統改良、音樂、還有照顧老玩家讓舊角色出來跑一輪這幾點,本代都做得中規中矩。可惜的是本片難度大幅下降,兩章是一開頭就知道犯人,另外一章你一看他就覺得很可疑,有一章又只是過場,最後只剩下一章了……比起過去逆裁系列真犯人給的驚喜,衝擊力道好像略嫌不夠。連帶著主線劇情也跟著有點牽強,所以單論主線劇情,在我玩過系列作中,我個人喜好是:2>1>5>3(逆檢1糟糕到我常忘記我其實買過也玩過……orz)

系統改良的部份,本次搜查地點的切換明顯便利很多,也導入了新系統……不過新角色的感情系統真的很難用。雖然一開始拿到新玩具,讓人感覺還蠻有趣的,可是這個工具後面的表現不夠亮眼,說服力也不足,非常可惜。但這還不是系統讓我最難過的地方。
本作搜查時少了非常多能調查的地方,所以能看到的主角吐槽量也大幅降低,但這明明就是逆轉的醍醐味啊!QQ

那麼,下面提一下有劇情透漏的感想加成御舔舔心得,有腐有捏他,請自行斟酌閱讀。



一提到系列作新作,總是會忍不住拿他和舊作相比,這大概是這片遊戲的原罪XD
我覺得這片遊戲應該可以算是良作,但並非神作。畢竟過去作的包袱太沈重了,經過1~3代後,成步堂已經是一個刻劃十分完整的主角,如果要在新作中再度啟用他當主角,老實說他的故事真的已經沒啥好寫了。

一代寫出了成步堂成為律師的經過、二代描述他體會當律師的真諦是追求真實,三代則是把他過去的事件收尾外加舖陳(然後上述過程中都與紅色檢察官息息相關^/////^),新作要寫什麼成步堂的新故事,我還真的不知道……所以,本作加入了新女角心音,除了頂替系列中真宵的位置外,也以他和夕神的故事作為主線,而且這一推又把故事往前推了七年(逆轉系列裡的律師和檢察官的糾葛為什麼總是這麼黏稠又漫長呢……),帶出了主線「法律的暗黑時代」。

暗黑時代是以成步堂提出捏造證據品和夕神殺人起頭,前者我沒玩過四代姑且不論,但後者的案件裡,搭配心音的工具讓真犯人現型的推理手法(聲紋分析)實在有點薄弱,連結每一個元素(證物、真犯人動機)的關聯都不夠強,而且本次黑幕真的超好猜XDDD
那傢伙在宣傳PV放出來時大家就都在猜他是真BOSS了XDDD

不過!以上的評語都只針對本傳,因為DLC劇本寫得超好,犯行手法也真的很有峰迴路轉、從絕境裡逆轉的感覺!劇情甚至寫到讓我看到想哭……Q_Q
總之,如果行有餘力,非常推薦購入DLC。

至於角色魅力,對於主角成步堂我只覺得他變得好帥啊!XDDD
我三不五時會對他心動,連我自己都嚇一跳,我很喜歡故事裡還記得描寫舊設定,例如他是機器白痴又懼高這點XD

關於心音,我覺得人設是很棒,但當在總共五章的劇情裡他就崩潰了三次(以上),我大概在逆轉學園那裡就有點膩了……真希望他振作一點Orz
至於夕神,我可以合理地懷疑他當年是蘿莉控嗎?

然後,最重要的御劍……光是當初PV露個下巴和人設一出來就讓我噗浪河道御劍迷妹們為之瘋狂的御劍……我要先說,他出場的豪華動畫根本毫無必要XDDD
一看就知道卡普空想讓誰買帳,真是太過分了。

……。
…………。

……對啦!我就是會買帳的御劍腦殘粉!(ノ∀`)

我從第一章就開始在想「成步堂打電話給御劍嗎^////^」、「哇喔~成步堂要去機場接人耶,是御劍嗎?ヽ(゚∀゚≡゚∀゚)ノ」、「受到法律界認識的人之託去美國……?是御劍吧!(`・ω・´) 」一路忍到他最終章終於出場時,我只想對御劍HSHS。
就算罵這部份的演出毫無必要,但我還是只想跪下對KING OF TUNDERE舔舔。法庭上紅藍宿命對決(?)的動畫我也覺得沒必要,但成御還是好萌啊……!'`ァ,、ァ(*′Д`*)'`ァ,、ァ

我就吃這套啊!簡單來說,我還是不爭氣地萌了……以下替自己條列memo一下成御萌點:

  • 操作成步堂和御劍共同調查時,把律師徽章遞給御劍,他就會說「那時沒幫上忙真是不好意思」,感覺多少解釋了四代為什麼成步堂被陷害時御劍沒出來了
  • 雖然御劍在遊戲裡和成步堂一碰面就說「好久不見」,但法庭上有說「不久之前不是一起去看你女兒的魔術秀(下略)」,真懷疑檢察官大人對好久不見的定義(是以天為單位的嗎)
  • 好喜歡御劍對把成步堂捲進來感到抱歉,成步堂說出「別放在心上,畢竟是個連你都覺得難纏的對手(大意)」那段喔,好萌
  • 也喜歡兩個人上法庭,法官說「感覺連我都回到年輕時了呢」,和辯論過程中成步堂放話「你才是總看不破我呢,我露出這樣的笑容就代表我勝券在握(大意)」,就喜歡這樣有點黑又不會太黑的他^////^
最重要的……御劍拜託成步堂幫助夕神,是成步堂再度取得律師資格的契機之一啊!
而且御劍還有在背後偷偷幫忙(然後被成步堂發現)……
看到這段時我眼睛都快瞎了……(つд⊂)
救命……為什麼成步堂先生兩次取得律師資格都跟御劍有關呢,莫非是愛……

最後,要我總結逆裁五的成御的話,我只想說一句話:

太太,您不覺得成步堂一家(當然包含御劍)很適合替多元成家代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