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介紹】あらいぐまラスカル(小浣熊洛斯可)


這隻浣熊近年來因為LINE貼圖的關係爆紅,但狂粉外加原作廚如我,想介紹這隻浣熊讓多一點的人去看原作體會我的惆悵,所以決定簡單寫一下這篇。

首先,上圖的洛斯可是原作小浣熊(動畫版)的派生,官方稱為プチラスカ(小洛斯可),感謝牠這幾年讓浣熊系列這麼紅,因為之前小浣熊也不是沒有其他派生形象,但並沒有很成功……其他還有一些專門來出週邊但讓人買不下手的設計就更別提了XDrz

原版小浣熊(動畫版)長這樣:



真正的浣熊長這樣:



(電影版封面)






這隻浣熊的故事要從美國自傳小說《Rascal,: A memoir of a better era》說起。

本書是作者Sterling North的童年回憶錄,描述一次大戰期間(1918年),居住於美國威斯康辛州的少年史坦利(Sterling ,又譯史達林)與各種動物生活的故事。 此書係於1963年出版,1969年被迪士尼改拍為影片,日本的「世界名作劇場」系列將其改編為動畫,於1977年1月2日至12月25日撥放,全52話。

臺灣有翻譯原作小說,最多人看過的應該是智茂出版的紐伯瑞獎系列中的《小淘氣》,動畫2006年也曾由齊威國際代理,譯名為《小浣熊》,但齊威國際於2012年解散,商品已經停產。根據我十年前查的資料(該網站已刪除),洛斯可曾經榮獲最受人喜愛的動畫角色100名中的九十一名,而且史坦利和浣熊訣別的場景也是名場景排名中的71名。


動畫中的主角之一就是這隻上面圖中黃色的浣熊,名字叫洛斯可(Rascal、ラスカル,也譯為拉斯卡爾,更早之前台灣則翻譯成皮皮)。因為母親被獵人射殺,而被史坦利帶回家裡照顧,在故事終盤發情期到來時野放回大自然。原本動畫中牠就只是一隻普通的浣熊,但趕上近期的吉祥物個性化風潮,他也被追加了很多設定,公式推特甚至還有擬人化的各種發言,超級可愛。(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光看(◆'ㅅ'◆)的顏文字都會發自內心覺得爽)

至於為什麼牠和真正的浣熊顏色不同咧?

因為灰色不可愛啊。週邊賣不出去……大人的理由)



這位則是洛斯可的飼主朋友史坦利。 故事的真正主角是他,但因為浣熊太受歡迎,導致他存在感非常之低。而且,為了增加動畫劇情張力,動畫劇本在原本平穩的小說情節裡加了非常多料,多到讓你懷疑製作組是否跟他有深仇大恨,列舉來說:
  • 將小說中原作史坦利母親逝世的時間點由故事時間軸前拉到故事前期,小說中史坦利已經大致釋懷,但動畫並沒有,可以藉機順便與失去母親的洛斯可做對比
  • 增加史坦利父親經商不利到破產的橋段(!?)
  • 增加可以跟史坦利配對的女孩愛麗絲與其一家人
  • 但是因為父親經商失敗,故事的結局是史坦利必須放棄他的老家、獨立建造的獨木舟、可以配對的愛麗絲跟他的好友,懷抱著勇氣前往新的城鎮(投靠姊姊)生活

老實說,看完以後真的覺得動畫版史坦利超衰啊!在野放洛斯可後還要孤單地前往密爾瓦基,寫劇本的你們到最後讓史坦利得到了什麼XDDD
只有勇氣嗎!(淚流滿面)

不過因為我是原作廚,我還是很推薦大家看看動畫啦。大家要是有機會可以看原作動畫或小說我會很開心,老作品不會因此被埋沒……Q///Q
對動畫有興趣的話,日本動畫有在YOUTUBE放上第一話,歡迎閱覽:



不過畢竟是老動畫了,FPS致命地不高、作畫(尤其是浣熊)三不五時崩壞、配音也……(我覺得中配比較好XD)
但這也不失為一種懷古幽情啦(ノ∀`)

想看得比較Happy(順便考據一戰美國平民生活)的話,我個人比較推薦小說,小說中有很多針對當年物質生活的詳細描述。目前應該不難借到有注音的版本智茂譯本(不保證翻譯,因為我沒看過英文原作XDrz)。

最後的附錄:

~小浣熊與我(硬是要寫)~

這是我第三次寫小浣熊的介紹了(上次是在2005年),但作為一個死忠狂粉,我覺得我身負讓更多人認識他的使命(?),所以還是得再寫一次。
自小時候於中都(或首華)看到原版動畫後就對一直很喜歡牠,第一次去日本也特地到了專賣店(這間位於東京角色街的專賣店後來歇業,小浣熊與其他日本動畫的角色合併在池袋太陽城開了另一間Ani☆Cute),我甚至曾經相信浣熊就是土黃色的……好難以傳達小時候的我在台北動物園夜行館看到真正的浣熊時的絕望XDDDD

中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都買不到週邊(除了派生形象不好看、當年臺灣日本動漫商品沒這麼流通也是原因之一),就連多年後看到的20週年紀念原聲帶都只能……望梅止渴……QQ



所以牠前幾年突然大受歡迎,狂出週邊真是讓我受寵若驚(附帶一提,上面那張原聲帶在我今年發動魔法小卡後,應該可以買到了,這就是成為大人的優點之一),而身為原作廚的我看到他莫名其妙這麼紅,到底是開心他再次爆紅,還是會覺得「你們都不看原作!」而火大呢……

當然是前者啊!

小浣熊大紅大紫我才有買不完的週邊啊!(不願回首買不到週邊的痛苦過去)
而且牠這幾年還跟船梨精、虎兔、進擊的巨人各種大咖合作,真是太好了呢!洛斯可!QQ

明年小浣熊動畫就要40周年了,最近(2016五月)也展開始了一系列慶祝活動的前哨戰,究竟我的荷包有沒有辦法順利度過明年呢!(痛並快樂著)


……應該還是會狂買(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