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感想】2.43 清陰高校男子バレー部(清陰高中男子排球社)

A子說他看到一個日本作者的推特很推薦這本青春小說,所以就買來看了(好饒舌),日本官方網站上有簡短介紹和人物圖。

雖然目前這本臺灣已經有譯本之前還有試讀活動,但想著「反正我看得懂原文沒差啦~1-click買書好方便喔」就買了Kindle版的我真是太天真了。故事的舞台是福井縣,登場的福井人每個都操福井腔,讓我看到快崩潰◢▆▅▄▃-崩╰(〒皿〒)╯潰-▃▄▅▆◣
以中文來比喻,就像在看用國字寫成的台語一樣,我連台語都不一定看得懂了,更別說日文不是我的母語,真是讀得非常慘淡。看完文庫第一集,本想說「好耶!不用再看福井腔啦!」之後才發現文庫版是把原本的一集拆成兩本文庫版,只能再次與福井腔展開奮鬥…… 所以如果對這本書有興趣的話,除非對方言學有專精,我強烈推薦看中文版。(但中文版還沒出第二集,讓我好猶豫要不要刷原文版下去啊)

中文劇情簡介:

日本福井縣鄉下——滿腦子都是排球、欠缺社交能力的天才舉球員灰島公誓,以及身體能力超群、凡事都不多想的鄉下公子黑羽祐仁。
幼稚園之後就未曾見面的兩人,在灰島因為「某個原因」轉回家鄉後重逢了。排球成了兩人之間全新的橋梁,也帶來了摩擦與誤解。
他們維持著互不搭理的狀態,升上了七符清陰高中。

好的,我相信看完上述簡介之後,很多人都會覺得「啊咧?好像跟那個……有點像」對吧。我也是因為這樣才勾起興趣的,以下感想無法和JUMP漫畫的排球少年脫鉤,多少會有點關聯。不過我還是得抗議一下,光看簡介好像會覺得問題都在灰島身上,但事實不盡然如此,作為隊伍王牌,玻璃心的黑羽毛病也挺多的(原文中他的簡介更是直接寫上「抗壓性差」)。

整體來說,作為替基本設定鋪路的第一集,劇情雖橫跨主角國三至高一,但劇情密度很高,除了中段吸血鬼與睡美人(いばら姫)那段讓我看到不耐煩外,我很喜歡整本小說的氛圍,描寫賽事的文筆也非常順暢爽快,若對排球有興趣,推薦閱讀。

以下是牽涉到核心劇情的感想,也有BL要素(因為我想歪^q^)。



首先來談談黑羽,受簡介影響,我先入為主地以為黑羽是個爽快的JUMP系笨蛋,但結果出乎意料的這少爺心裡小劇場超多。他的這項人格特質有好也有壞,好在於他對親友無法置之不理,壞就是次數實在太多到很煩的地步。

看完第一章時,我一度很火大黑羽的態度,這少爺居然因為灰島在上一場比賽放棄使用狀況不好的他而棄賽啊!接著不出賽又造成灰島心靈再次重創,看到這段我真的很想痛揍他,更別提他不爽灰島的理由跟鼻屎般的殺機差不多……他和其他隊友討論灰島比賽中作為的片段也讓我懷疑這群國中男生是否有著纖細的少女心(大概真的有,國中男生其實挺敏感的)。
原先看在他後來對灰島說出了「你快點回來」的份上,覺得這傢伙還不錯嘛,但他又馬上替社團捅出大簍子,只能說某種程度上,這人也真是個笨蛋(會讓旁人看了火大的那種)。

灰島則是……你們排球隊裡難道都沒有人勸他繼續這樣不好嗎XDDD

他與其說是欠缺社交能力,不如說他根本就徹底有社交障礙或嚴重欠缺同理心好嗎!而且還因為國中的事件導致心靈創傷,變成了一個「我可以說錯話或根本不說(反正我沒惡意)但你不能戳到我」的麻煩人物XDDD

外加設定上身體虛弱(慣性發燒)、容易受傷,讓這個人全身飄散出「我很脆弱又難搞」的氣息啊。而且通篇看起來他感覺沒在反省自己的社交能力,只審視了對於球隊比賽表現的缺失,是個如同文字所述的排球笨蛋。小說前半段對他心靈受創後的心境描述不多,直到最後才隱約切換到他的視角、以及透過黑羽,說明他的想法其實有顧慮到隊伍--但他就是說不出來(總覺得第二集他絕對又會因為這樣自爆)。

至於他的天才球技--第一集中描寫的賽事篇幅不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故事前期一場重要比賽中,他的技巧被形容為彷若惡魔一般,但那段的他真的很帥氣,應該是整本小說裡我最喜歡的比賽段落。

綜合以上,老實說看這兩個主角相處沒讓我感覺到青春的酸甜,倒是只感受到青春的酸澀,這挺讓我胃痛的^q^

作者還偷婊熱血友情勝利的少年漫畫,直言「這種清爽情節只有少年戰鬥漫畫中可見」,的確,一邊看我還一邊想「嗚哇影山有碰到烏野的大家真是太好了呢」,在這裡深切實感HQ!!果然作為JUMP系連載作品,對於背隊友排擠、優劣差等負面情緒著墨不深,相較於此,2.43則是徹底呈現運動員心思細膩的一面,兩者方向完全不同。

嗯,至於腐的部分--我很努力地盡量不要想歪了,但看到幾個橋段還是……啊--……

黑羽你超喜歡灰島的,對吧?(煩)

從一開始不斷想在久未謀面的灰島上尋找兒時玩伴的影子,到被灰島的托球吸引、自陳希望成為灰島的王牌,更不用說乞求灰島回來排球隊和陪著他回去面對創傷,以及最後壓軸的大告白……告解,你其實超喜歡灰島的吧?

後段黑羽跟灰島在一起時,還會順便發揮小劇場技能替灰島補齊理由,雖然黑羽不常替灰島向他人說明令人匪夷所思,但想想黑羽能理解灰島(的一部分),應該也算仁至義盡了,不過個人私心還真希望他可以替不會說話的灰島解說一下,減少誤會啊……

而作為最大的主線,雖然簡介都避談灰島在國中發生的意外,但於序章倒是很快就掀牌了,灰島是因為間接導致隊友自殺未遂而轉學, 故事的尾段也不忘收回事件發生的導因,讓黑羽跟灰島兩個人去面對問題核心,相當乾脆地--讓大家都洗白白。但因為清洗得太乾淨又太快,反而顯得前段不斷舖梗描述的自殺未遂高高舉起而輕輕放下,不免有頭重腳輕之感。

至於吸血鬼與睡美人這章,雖說是為了介紹前輩跟高中排球社現況而放入的橋段,但我怎麼想都覺得把這章插在黑羽灰島國三爆發衝突與高中再結成的主線中間很怪……而且篇幅還不算短呢……^q^
我很喜歡裡面末森對棺野大攤牌,一口掀出她心中劣等感跟鬱悶的安排,但之後的發展就又讓我覺得「你們!為什麼!話都不說清楚◢▆▅▄▃-崩╰(〒皿〒)╯潰-▃▄▅▆◣ 」

希望第二集能對這一對公主與騎士多加著墨或前後呼應……整本小說我就只對這段出現之處頗有微詞,其他部分的節奏都覺得很不錯。

最後,還是滿推薦對排球有興趣的讀者閱讀這本,至於苦中帶甜的青春嘛,甜的部份只有最後一點點,前面請盡情享受青春期的尷尬和酸澀吧XD

至於我對排球有沒有興趣,以A子和我的對話稍做回答:

A子「你對排球有興趣嗎?」

我「我恨排球(・∀・)

A子「秒www答wwww」

每次實際想到排球這項運動,就會想起手指吃蘿蔔還有體育期末還期中考排球往上規定打一百下的往事,我可以老實說我是因為排球少年才去看的……(つ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