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5日

【問卷】開團與跟團遇到鳥事調查結果:跟團者篇


(用以提綱的幾項統計資料)

感謝當時協助填寫與擴散問卷的各位。本次問卷題項基於深度訪談設計,並於2016年一月中進行前測,正式問卷於2016/1/26時發放,問卷發放處:http://www.plurk.com/p/lfs4ad
剔除無效問卷後,有效問卷共計330分,其中有跟過團者之份數為309份;由於遇到鳥事之性質不同,統計結果將分別就跟團者與開團者處理。



跟團者樣本特性(受測者身份與跟團原因)


至今(2016/1/26)為止跟團次數


跟團最主要購買之商品種類次數統計





以下題目問卷發放時為複選題,故僅只統計次數(受測者中跟團總人數:309人)。
初期問卷coding時,剔除或重新歸屬準則如下:
  • 「請問您有遇過以下的鳥事嗎?」對照「若遇過鳥事,您後來怎麼解決?」,處理若為遭遇鳥事卻選擇解決方式(及相反情況)之矛盾敘述
  • 「請問您有遇過以下的鳥事嗎?」對照「在遇到鳥事時,請問您與該團之團員的關係為?」,處理若為遭遇鳥事卻選擇出團員關係(及相反情況)之矛盾敘述
  • 依據開放式欄位,增加「因為主購私事而導致之無法購得商品」

調查結果中,以延遲出貨(原因包含主構思是與官方延遲)以及主購消失為最大宗。




問卷最初已剔除同時選擇「沒遇過鳥事」與其他鳥事之無效問卷,遂依沒遇過鳥事之所佔總人數比例(0.34),推導出跟團者中66%的人曾遭遇過任一(或複數)鳥事。

以下問題則預設前提「在遇到鳥事時,請問您與該團之開團者(主購)的關係為?」其中「沒遇過鳥事*」與上題項之誤差乃出自於「受測者認為『因為官方延遲』並無法歸咎於開團者,而未回答」。


「若遇過鳥事,您後來怎麼解決?」統計次數如下,約半數的受測者選擇認賠:






然,其他類別屬於自行填寫的開放式填答,其中所占比率最高屬於「持續與主購聯絡」(佔遇到鳥事總人數之比例0.06),包含:

  • 斷續花費快半年的時間私噗聯絡至退款
  • 多花時間詢問對方為什麼?
  • 如果不是主購的錯就不會追究
  • 聯絡上主購,解決問題
  • 不停向對方講道理、直到他煩
  • 一直在各個留言裡留言請她看私訊
  • 與對方溝通和理論,希望未來改進
  • 洗他噗洗到他出來

結論


依據本次調查結果,跟團遇到鳥事的機率高達66%,而遇到鳥事時,開團者多半為非親友;遂建議跟團時慎選開團主。若不慎遭逢鳥事,苦主大多可以透過以下兩種方式得到後續處理:1.告知對方將採取法律途徑或直接採取法律途徑、2.鍥而不捨地持續聯絡開團主。

且,根據開放式的經驗分享,發現多數跟團者與開團主間之資訊不對稱,也易釀成糾紛,例:


沒先說清楚隨機的數量只到他抽到本命為止,結果總共排了十幾二十個角色(含順位二),他大部分都只抽了五個或不到(問卷#76)
跟團買A角色,沒有事先約定或告知需要再多綁定另一個角色,到貨後被告知需要再匯B角色的錢,要求綁售(在這之前並未做任何詢問動作,態度是告知不是詢問)…(問卷#158)
一開始就說總之日幣多少幫忙買再加運費,結果一個換算成台幣約3000的商品要我們先給他5500台幣,再多退少補!連運費方式不知道又說沒要代購費…(問卷#57)
沒有任何說明就直接不附盒,……,導致商品毀損(問卷#195)
…,團主說要搶特典,然後說如果沒有辦法每個人都搶到是看表單順序給,結果最後特典都給親友,…(問卷#255)
…,主購一開始說明若只有6名或以下角色被認購,就會取消該團;若否,則較熱門的角色優先綁定角色…最後只有4名角色被認購,要的人分別是:我(要了2只)、主購朋友、主購。我想要的角色普遍來說並不會被歸為「熱門角色」,在跟隨其他主購的時候也從來沒有被要求綁定角色;主購跟親友則是較熱門的角色。…,主購一直無聲無息消失於人世,好不容易找到之後,主購卻指『所有人也綁定角色就能成團』(但事實上是每個人一個綁定兩到三個才能成團)、強迫所有團員(?)綁定角色。不想這種事情發生的我,找了一堆朋友來跟團,擾攘一陣子後就到了「只差一兩個就成團」的情況,我也不想麻煩太久,所以就主動提出可以再綁定一個角色,選了比較喜歡也比較冷門的角色A(所以我一個人要了3個角色)怎料主購竟然說:「不行,我已經看到你的河道,你喜歡角色A,這樣不能算是綁定,如果你要角色A的話,那就連最後沒人認領的角色也要買,而且你本來要的都是熱門角色,我已經沒有跟你算了」

於是我…我用這個表情「ಠ_ಠ」看看主購 ,主購才說可以由他來承擔最後一只角色,不過因為最後一只太難轉賣(他的原句),所以他要減低那只角色的售價(其他是160元,那只變110左右),然後扣減的價錢由其他團員承擔… (問卷#298)

交易中途與主購聯繫困難,亦很有可能衍生後續問題:

等了蠻長一段時間後(超過公告時間),主購才說沒訂到該項商品(商品當時已品切),…(問卷#4)
…,主購突然說工廠(?)跟他說貨供應不足要我們在噗下喊要什麼,有親友沒喊到也沒有特別通知(問卷#212)
曾經在露天跟代購的團,也付了訂金,但最後東西卻沒買到(還是我去追問才告訴我),對方態度雖不積極,但有退我全額訂金,只是沒有買到東西真的很難過,…(問卷#129

遂,建議跟團者跟團時,留意主購出貨、下單時程,計價與配率說明,以及主購於交易圖中之動向、確保交流管道暢通。


限制與缺失


本問卷測試原為專門調查ACG(動漫畫遊戲相關)商品之團購行為,於Plurk上發放問卷,可能造成樣本選取上的誤差;且問卷提項設計上為考慮針對各個受測者之綜合經驗,採取複選題,遂難以分析因果關係,若有後續研究,可針對此項改善。
本次研究設計較為急促,可能仍有思慮不周之處,若有闕漏,還請諸位不吝指教。


附錄(若須採法律途徑之經驗分享)

…,以下為報案經驗分享,通常即使到損失金額高達一萬元。警察還是會不想受理&不停說就是我們這種人造成警察的工作和麻煩、還用手指人等,○○○○那次去報案跑了好幾間警察局才總算報案成功也受了一堆氣。到目前為止對警察印像蠻差的就是這種經驗來的。

當受理後,會過幾個月的時間會有偵查組的來電約時間指認(到這階段碰到的處理人員態度會好很多)

經過指認到真的收到法庭通知可能又需要半年的時間。這段時間如果對方沒到案說明就會被通緝。

接著就是看他會不會出面,不會的話就是一直通緝。講得很簡略,希望能幫助到其他人。謝謝。(問卷#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