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閒聊】2020下半年到'21年初的3C消費

為了不愧對我的錢包,簡單記錄這半年陰錯陽差升級3C週邊的經過,這半年購入的項目包含:

  • iPad2020 Pro 11"
  • GARMIN vívomove Luxe
  • MacBook Pro (13-inch, M1, 2020)
  • iPhone12 64GB


iPad2020 Pro 11"

2020年時工作的外接螢幕壽終正寢,以延伸螢幕為名義買的新玩具。不過實際工作的效益不佳,很快變成了遊戲影音機,後來加上鍵盤後成為外出趕稿的好工具。

最常拿來利用的情境是:
  1. Skyleap還沒釋出雙畫面功能時,一邊開寶箱網一邊刷GBF
  2. 掛VPN看Netflix
  3. プロセカ(音Game)
  4. 帶出門連藍芽鍵盤趕稿

關於外接的藍芽鍵盤,我手上目前有三把:
  • Magic Keyboard(初期):丟在公司正職工作用
  • EWIN藍芽折疊鍵盤:詳細repo可以參考噗浪。很輕。
  • logitech K380多工藍芽鍵盤:平價,敲打手感比EWIN好。出遠門或出國我會想帶EWIN,如果想去附近咖啡廳趕稿,我願意帶K380。而且粉紅色和圓形按鍵好可愛。

GARMIN vívomove Luxe

這是唯一在我計畫中的消費。
我大概從2020年上半年開始做功課,想買一支智慧型穿戴裝置。雖然大家都說如果手上都是蘋果裝置就買APPLE Watch吧,但我真的不喜歡APPLE Watch的外型,就算我是個不願承認自己是果粉的果粉也不行接受……

最後決策點是諮詢好友(該社工程師,兩支錶都戴過)得到的建議:

你如果是工作狂,不願漏接任何訊息就買APPLE Watch。
想記錄身體狀態的話就買GARMIN吧,比較準。

想著「我要用掉年終囉!」就快樂地在2021的二月初買了GARMIN。雖然因為我想要藍寶石錶面而爆預算,但目前使用一個月滿快樂的。手錶內有個功能叫Body Battery:

我「有個功能叫身體電池耶。」
妹「啥?你的查克拉還是念力嗎?」
我「是咒力。
我「我數字好低。」
妹「你的氣消失得太快了,你要先從纏開始練習。」
我「好喔纏練絕發……!」
我「(好想做水見式)」

阿宅平常的對話就是這樣。
原本以為我的身體電池可能一直都低電量,結果過沒幾天的休假睡到自然醒他就充滿了。原來真的會到100%,原來只是我平常太累啊……?

他另外還有個功能叫壓力指數,雖然這功能被我朋友說他覺得不準:「因為我的壓力指數一直都很高啊?」
我「(不我想應該是你壓力真的很大……)」
我自己是覺得滿有趣的,佩戴第一天就觀測到他隨著我通勤到公司一路升高,下班就開始往下降了。

除了身體數值外,我還看上了他的睡眠監測功能,因為我是會忘記自己記錄時間的人……手錶在設定好就寢時間後,會在前後半小時監控你是不是睡著了,自動記錄。因為想看到準確的數據,讓我在就寢時間乖乖躺到床上了呢。好意外的收穫。


MacBook Pro (13-inch, M1, 2020)、iPhone12 64GB


這兩件真的是意外。

我原先持有的MacBook電池已經建議更換,鍵盤也送修副廠兩次,有打算在今年內更換,但還在評估M1對我工作的影響。

但我的iPhoneX(2018年11月購入)在某個晚上突然變成磚頭,充電到一半無法開機,強制開機無效。而我隔天一早就要去宜蘭兩天一夜,還跟客戶約了要連線排除議題……在這種時候手機壞掉等於斷網,絕☆體☆絕☆命☆

焦慮了整個晚上,盡可能地移轉手遊帳號到iPad上,逼不得已在隔天一早傳了訊息到工作群組,通知團隊說我手機變磚,有客戶找我的話請當面通知我,然後在宜蘭度過了焦慮的一整天……

然後當天晚上春酒就抽中iPhone12了。

現實比小說離奇呢。
感謝朋友幫忙代購的一陽來復守,哪天可以再去日本時必定去參拜。

之後的發展快速而且一連串的判斷讓我好累,簡單條列:
  1. 抽到的獎品可以在期限內買同等現金的商品,不一定要拿iPhone。
  2. 回台北後直接衝去小賣店檢查手機,似乎是主機板掛了,送修副廠報價約六千,且需要五天工作天,建議我也送原廠檢查。
  3. 不死心地預約A13直營店檢測手機,因為我預期一支iPhone應該可以撐個三年。iPhoneX你可別死了我還有要你完成的事呢……另外也想說不如在期限內直接一起買M1吧。
  4. 直營店檢測也判斷是主機板掛掉,報價一萬六千元,店員建議不如換新手機。猶豫10分鐘後,最後維持原判斷買了M1。理由是:
    1. 我不想換規格那麼好的手機。
    2. 當時已拿出我的iPhone 6s還可以頂好幾天,至少不會斷網。哦,我一開機彷彿掉進兩年前的時空,即使是兩年前,油腐的搜尋履歷還是自己喜歡的CP,溫馨。
    3. 需要高效能的作業還有iPad撐著。
  5. 所有我的主力遊戲都有綁定其他帳號,沒花太多力氣,除了FGO引繼,2018時留下的引繼碼已經用過了(絕☆體☆絕☆命☆AGAIN),逼不得已寫了官方那張超鬼畜的帳號復原,走了以下這串申請流程。
    1. 晚間22:30,崩潰送單,誰會記得最後打的關卡啊,我一堆都寫覚えていません。盤算著「我自己刷卡課金+手上都有留蘋果的刷卡紀錄總不會有問題吧!」
    2. 隔天09:00:收到「復旧希望アカウントとの一致情報不足」……沒想到居然是卡在記錯マスター名字XDDDD
    3. 11:00:補送了資料。外出真的要靠朋友,靠著親友的救援想起了我的名字。
    4. 12:43收到引繼碼。
    5. 隔兩天後收到autoreply(順序不對吧……但已經順利移轉就不想再多想了……)

磨耗我最多心力可能是FGO……
我得到的教訓是:大家記得平常就存好引繼碼,上傳雲端

至於M1,入手後我利用原生的系統移轉功能,按幾個鍵後我就去旁邊擼貓一小時,他自己成功完成了系統移轉,這大概就是封閉系統的優勢吧。跟iPhone一樣,不知道為什麼一堆服務居然不需要重新登入,簡直黑科技(放棄了思考)。

因為帶到職場還是有外接螢幕,買了HUB,又因為曾經歷螢幕脫膜事件,這次不想賭,就送了光華商場附近貼螢幕。

走到這步後只剩我的手機了。
硬是被我挖起來工作的iPhone 6很努力,但是他慢到無法跑我工作上的測試,而且只要兩小時就可以讓電量從100%到15%。的確是我不對,我不該勉強他的……咩噗。

因為真的不想再煩惱了,就刷了iPhone12,挑了綠色。
抽中的獎金補助很多,但加價與手機還有貼膜等相關費用還是超出了我上半年的規劃。

但仔細想想用一半的價錢,就換到新手機跟新筆電也是滿爽的……只是還是花了很多錢,用點文字記錄才對得起我的帳單,而且中間真的滿曲折好笑的(雖然實際上我處理了一個多禮拜,超級心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