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2日

【玩物】黏土人色移處理

我家黏土人的臉因爲與深色布料長時間接觸而色移,嘗試多種中文與日文文章中的方法無效後,簡單做個紀錄,希望可以幫助到下一個遇到這個難題的人,但更希望大家永遠不要用到這篇文章Orz

簡單列出幾個文章中常提到的解決方式:

  • 橡皮擦:無效
  • 科技海綿:無效
  • 漂白水+衛生紙濕敷:無效
家庭隨手可得的方式都沒有用(´・ω・`)

最後我採取物理破壞最終解答:砂紙,本篇採用了3M磨砂海綿藍&綠兩種型號。
實際操作時,覺得應該還可以再選擇再粗一號的紅色型號……會比較有效率,不過慢慢磨的好處是比較保險。
如果有買紅色型號,可透過紅→藍→綠的順序打磨,會處理得比較漂亮。

另外要提醒,這個處理方法只適用色移部位=塑料本體顏色且沒有沾染到印刷部位的情況,而且如果物件本身比較凹凸不平,效果會打折。

簡單記述修復紀錄(?)如下。




災情在正經臉的右頰、笑臉的額頭跟左頰,好險沒染到有印刷的部分,不然大概回天乏術:



把紙膠帶把想保護的地方貼起來後,開始耐心打磨:



藍、綠兩色的砂紙海綿蠻細的,不需要擔心會把紙膠帶整個磨掉。

成果:


比較平滑的地方大致都能清除,因為我不敢下手太重(怕磨掉鼻子XDD),所以曲面較多的地方沒辦法用得很乾淨,不過拍照起來已經不明顯了。




最後放一張罪魁禍首(就是這件披風!):


其實我原本就知道娃娃跟深色布料放太久一定色移,所以這完全這是一個因爲我太懶惰,在四月歸國後沒有馬上把黏土人收好釀成的悲劇……本次學到的最大啟示是:

玩完玩具後要馬上收好Q_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