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5日

【玩物】黏土人改OB11或Cu-poche(口袋人)簡易比較



(黏土人改口袋人的日影TDS約會圖♡)

我先購入口袋人後又買OB11,改造過程中都沒有拍照,無法照片詳解如何改造,但可以簡單比較一下兩邊差異。

順便提一下我的入坑始末:


  1. 錯過了排球日向影山體育服版本第一次販售,回過神來轉賣價格水漲船高
  2. 只有隊服好難外拍!黏土人沒辦法坐下跟RE-MENT盒玩拍場景照!
  3. Cu-poche好像比OB11好改,而且我比較喜歡Cu-poche的比例
  4. 改了Cu-poche。
  5. 衣服也太難買!沒時間做衣服!<囧>
  6. 亞瑟(APH)黏土人終於要出啦!!
  7. 亞瑟是外國人嘛!身體比例比較修長,感覺可以改改看OB11?
  8. 買了OB11慢慢改。
……真是條不歸路(然後我RE-MENT也買了不少套)。








這是口袋人與OB11的大小比較圖,本文請日向同學(圖左)示範口袋人,月島同學(圖右)示範OB11,他們腳下的鐵台都是口袋人的鐵台,OB11則是一塊薄薄的圓形小鐵片。兩者鞋子可通用,家具(沙發、床、廚具等等)可適用1/12家具,森林家族與RE-MENT盒玩多數適用(主要是食物類XD),但比較大型的家具像是櫃子和桌椅,可能對OB11有點矮。




兩者關節差異,月島這尊看起來比較髒是因為我有磨胸部+消光漆處理,但是我忘了穿深色衣服會色移導致的髒污(玩娃的錯誤示範,如果很在意色移髒污的話,給娃娃穿深色衣服時一定要準備襯衣!)。如果OB11沒有消光漆處理,原本是亮面的,下圖右方是完全沒有處理過的OB11:




我對兩者感想大致如下:

口袋人(Cu-poche)
  • キューポッシュえくすとら スクール水着ボディ 男の子(2000日幣不含稅),女生要買另一款喔
  • 改造不需要另外購入其他配件
  • 霧面
  • 改造後整體比例較小
  • 同好製作的衣服很少,壽屋官方周邊比較多
  • 改造方式不多,就是拔出cu-poche脖子關節,將cu-poche脖子關節與黏土人的脖子關節各取其一,組合在一起後再塞回去。因為黏土人關節較粗,需要打磨或削掉一部分。

OB11
  • 【11BD-D01G】11cmオビツボディ,分為不同肌色與是否加裝磁鐵,不分男女(1700日幣不含稅)
  • 有OB球的話改造難度大幅降低
  • 亮面,喜歡霧面的話需自行磨皮或噴消光漆
  • 改造後整體比例較修長,脖子較長
  • 黏土人改造大宗,改造同好多,衣服好買
  • 改造方式非常多,做功課會做到頭暈,大方向是決定1.要不要買OB球以及2.要不要破壞黏土人脖卡零件。我採OB球+不破壞零件的做法,拆開OB11前後胸,取出原本的脖子關節替換,加厚OB球其中一端的厚度(加空心管或以紙膠帶纏繞加厚或熱熔),另一端依照個人喜好熱熔尾部加寬,之後將加厚端塞進黏土人脖卡。


OB11和口袋人除了同好做的衣服好不好買外,最大的差異在於可動性。
以下可以看出口袋人的膝關節彎曲幅度不大,至於頭重腳輕兩者倒是差不多,只是日向頭髮剛好可以卡住椅子才不用撐著。




上臂的可動幅度也有些差異,口袋人無法直直指向前。




最可能讓人放棄購買口袋人的理由應該會是他無法垂直坐起,從上面那張日向就可以看得出來了,但著兩張側面更明顯。OB11因為腰部可動,加上原本髖關節可動幅度大,可以90度彎曲,但口袋人做不到。後來壽屋出的自創系列キューポッシュフレンズ ディノ-Dino-、ユアン-Ewan-的素體有改善這點,但我不打算購入,無法比較。





最後簡單比較一下兩者。雖然口袋人的可動性比較低又難買衣服,我還是滿喜歡他的比例的……XDD

  • 價錢:兩者差不多,但OB11建議另外購入OB球,改造難度會下降不少。
  • 可動性:OB11>口袋人
  • 衣服比例大小:OB11>口袋人,如果要製衣,要把OB11型紙縮小80%後慢慢調整。
  • 購衣簡單度:OB11>口袋人,口袋人衣服很難買。
  • 官方周邊支援:口袋人>OB11,壽屋近年來滿認真推口袋人系列,出了不少周邊,而且台灣有代理商。
  • 購入方便性:口袋人>OB11,OB11較為普遍所以常缺貨且官網不運送至海外,需要透過轉運,壽屋則是有代理商。
※2018.12.13更新了購入新素體後的簡易比較:【玩物】黏土人改OB11、口袋人、黏土娃簡易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