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PSV】P5D(星夜熱舞)感想

這片我是衝首發的死士,簡單說一句感想好了:
除非你超級熱愛角色、或你秉持善心想捐助Atlus下一作的開發費用,不然可以不用買了。

本來收到亞馬遜的包裹當下超開心,還跟朋友宣言「我今天起就要去當遊戲廢人啦」,結果一打開遊戲玩了五首歌,我就氣到丟下遊戲去做別的事了,然後還立刻跟同是衝首發的朋友一起取暖……冷靜了幾天後就做了這張meme:



冷靜地比較與前作的優缺點大致如下:
優點:

  • 角色服裝設定的UI改善
  • 角色3D模組改良

缺點:

  • 拔掉主線劇情

明明是前作的缺點但卻沒有改善還惡化:

  • 每首曲子都太長了(而且P5一堆爵士風格的慢歌,到底想逼死誰)

以下我要開砲了,如果有同好超愛P5D或是覺得「你幹麼跟粉絲向遊戲這麼認真」的話,為了我們彼此好,建議不要繼續往下閱讀。




先講優點,P5D的人物建模更美了,也增加了更多配件可以選搭,為此也優化了設定介面。
然後……
然後就沒其他優點了。

如果要我用一句話簡單形容這個遊戲,我會說他們非常不用心
打從一開始P5D教學關卡的音樂居然直接沿用P4D的音樂,就讓我十分傻眼,接著進入主選單後更是讓我光火,明明是P5本傳都不用commu了改成corp,這裡卻沒從commu改成corp……?尊重一下不同代作品的設定差異好嗎?

最慘的是雖然我曾經嫌棄P4D的劇情淪於俗套,但P4D好歹還有主線劇情可以讓玩家嫌棄(而且其實P4D前半段劇情氣氛營造得非常不錯),可是P5D砍了主線劇情
真的很鳥……他們到底是哪來的自信,覺得角色魅力已經足夠大到可以光靠角色就讓玩家買單?
他們大概把企劃跟劇本預算全都拿來事前宣傳跟建模了吧(DLC商法就算了,我放棄批評SEGA政策>_>)

退一百步來看,就算今天要讓雙子用「姐姐(瑪格麗特)的客人用跳舞解決了事件,然後我們的姐姐(伊麗莎白)就炫耀自己的客人好棒棒,我們決定跟他尬」的理由開戰,但後續卻沒有把P3跟P5的故事串在一起,只有摩納與雙葉的分別其中一個對話劇情提及「我們感覺到了另一邊」,接著還說舞台上可以找到「オタカラ(寶物)」,但要玩家(主角們)自己發現……光看前面我就猜到這個寶物大概不脫「和大家一起達成目標的友情」「熱情」之類的啦,結果還真的只給我用一段雙子的commu就簡單帶過了啊……!我也完全猜中寶物是啥了——真是完全不背叛我的預測,但在這種時候可以背叛我一下好嗎?!

角色間增加好感度的commu完全沒推進劇情,盡拿一些我在本篇已經知道的眾人對主角的感謝之意來濫竽充數,我看了合計8x8=64篇段子文……!(而且是寫得不怎麼樣的的段子文,其中卡蘿莉娜的傲嬌還寫得超級樣板又難看)
雖然有全語音,但腳本寫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不,丟了也不太可惜,全語音根本無法加分啊……!

還有,對話中跟開頭劇情不斷提到「這一年」「主角已經更生完畢」,都暗示P5D發生在本傳主線結束的時間點……那為什麼是雙子出來而不是合體後的ラヴェンツァ出來呀!?這是劇情BUG嗎?!

然後事前主打的MV模式只有Last Surprise跟Life will change兩首,Last Surprise裡面女角的衣服還俗到不可方物。
我實在很想叫那套服裝的設計人員出來負責,你知道色氣不等於低俗嗎?

好,我們回到模組本身,之前P4D時我就覺得樂曲太長打得很辛苦了,結果P5D不見改善,更慘的是動作(可能有用motion capture吧)收得不夠多,一首歌注定會看到兩次同樣的動作,簡直自曝其短……運鏡也不怎麼樣,還連換個運鏡都懶,然後又因為劇情設定是單純的跳舞競賽,取消了P4D中最後很ㄎㄧㄤ的Persona召喚跟shadow打call,讓遊戲體驗超級無聊……推出這種糞Game,你們對得起去年live上一釋出情報就期待到今天的粉絲嗎?

而且更氣的是我還得看一些「你幹麼期待D系列的劇情」「跟粉絲向遊戲認真幹麼」的風涼話,粉絲向遊戲也是有分有誠意的粉絲向跟不好的粉絲向,好嗎?
光是撐著打完P5D的commu就讓我痛苦了兩週(中間還一直跑去玩其他遊戲平衡這份痛苦),一想到我還有P3D要打就頭痛……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