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閒聊】MAC使用感想

去年六月抱著「趁著年輕,學習彈性似乎還大一點,來體驗全新的作業系統吧!」的心態,購入MAC PRO 13" RETINA後過了將近一年,一般操作的系統大致摸熟了,分享一些切換作業系統的心得。

我的正職與兼職都需要大量的文書作業(尤其是Office系列的PowerPoint、Excel、Word),在工作外的寫作與文字紀錄,則透過Evernote處理許久,另外,因為同人方面的工作需要(?),還需要使用Photoshp跟偶爾寫寫html。目前工作上不太需要專屬windows的軟體,但以備不時之需我還是乖乖認命裝了Virtual Box+WIN7(Mac上不關機運行Windows最便宜替代方案),不過謝天謝地,目前工作上用的東西都可以用Windows Remote Desktop遠端在其他環境操作,還不太需要在MAC上用Windows。

剛入手時我最大的感想是,你花了多少時間熟悉Windows跟office的操作,你就要花多少時間熟悉MAC,尤其是office的快捷鍵^Q^
一開始連CTRL+H要改成CMD+SHIFT+H都可以搞死我(現在也還是常忘),更何況我到現在還找不到EXCEL的「尋找全部」,但熟悉之後那個預設好的操作順暢感真是讓人欲罷不能XD
此外,MAC並沒有一些原本Windows預設的功能,像是「點選右鍵→複製檔案路徑」,這也需要自行調整與設定。

至於常常討論的是不是要貼保護膜呢,見仁見智,但我可以提供我的經驗。我因為想享受Retina的美麗,一路都使用裸機,但在寫這篇BLog時,我的MAC正因螢幕脫膜送修。脫膜情況如下圖,原本是不想管它,但它卻不斷擴大,剛好我的MAC又快過保,就狠下心送修了。


負責收件的維修中心說,Mac Pro每台都可因為脫膜、免費換螢幕一次(細節請自行詢問維修中心),足以見得災情不小,因為維修真的很麻煩,這次換回來之後我應該會去貼保護貼了。

那麼,下面簡單提一下優缺點,還有我自己在兩大系統使用的替代軟體。



優點:

1.電池續航力:
這真不是蓋的,我電腦使用習慣多工,在通常工作的時候都會開著safari/Line/PowerPoint/Excel/Word/Evernote跟一些雲端軟體,偶爾還會加上Chrome,在全速運轉下,撐個4小時沒問題。

2.操作體驗:
善用各類快捷鍵與Spotlight(跟Alfred)後,可以快速叫出常用軟體,更別提超好用的觸控板了,當初我會覺得我可以開始用MAC就是因為用了一次借來的MAC後對操作感念念不忘。
我本來只想用內建的Spotlight就好,不過有些東西Spotlight還真的不是很好找,所以還是兩者並用。因為太喜歡用搜尋bar找東西跟開軟體,我到現在還懶得整理我的DashBoard……XDDDD

3.畫面好美:
RETINA好爽。(根本廢話)
而且系統自動幫你把一些網頁跟系統上很醜的字體預設得很美(好難形容),超爽。
不過可惜的是,這樣你就不知道這個網頁的字體在其他電腦上看起來其實很醜⋯⋯

4.潮。(BJ4)
想像一下在咖啡廳裡拿出MAC的畫面,超級能滿足虛榮心。

小缺點:


1.Office系列運行不順
畢竟Office不是蘋果親生的,但MAC文書app又無法取代Office……舉例而言,number對鍵盤熱鍵的支援很糟糕,所以很多Excel的文件沒辦法轉移到number上用,我只能繼續用Excel,但在使用中文輸入法時,EXCEL卻不能直接在儲存格輸入英數^Q^
而且不只我有這個問題,似乎短時間內還不會更新→https://www.ptt.cc/bbs/MAC/M.1460999792.A.F1C.html
或者是Pages沒有Word的大綱(功能窗格)以及難以取代Office Excel與Word的合併列印,還有做簡報最愛用的SmartArt,種種理由讓我無法完全與微軟分手……不過MAC文書app的預設設計真的都很美,如果只是簡單幾頁的排版跟簡報,應該還是可以用MAC文書app潮一下。

2.iTunes難用到不行
不要再說「你會批評iTunes是因為你不熟悉他了」,我從PC用到Mac,依然覺得他操作不直覺到爆,而且功能全部寫死讓人很崩潰,同步三不五時就會移除掉我的音樂。
而且我有台灣帳號跟日本帳號,但就是不讓我一起用兩個帳號聽歌,加油好嗎……
3.特殊符號輸入法:
Windows新注音全形以及新酷音快捷鍵設定,都可以讓使用者雙手不離開鍵盤,快速地輸入特殊符號,但MAC除了一個個指定文字切換外,沒有其他方法orz
甚至還有刪節號這種鳥問題→【筆記】MAC中的刪節號
後來我是用替代文字搞定,但還是覺得很麻煩,而且有些軟體裡面,無法使用上述那招替代文字。

為了MAC額外購入的東西:

1.(無線)滑鼠
軌跡觸控板的使用體驗真的超爽,如果工作上不需要大量瀏覽跟細微操作當然沒關係,不過當工作上常要大量整理資料、精準核對兩張PPT排版差異外加修圖與做圖,還是乖乖買滑鼠吧XDrz

2.VGA轉接頭
這也是完全為了工作需要而購入,對客戶簡報需要投影的話,一定要買VGA轉接頭。因為現在還是很多投影機不是HDMI⋯⋯不過自從我淘汰桌機後螢幕就一直擺著沒用,現在也是利用轉接頭使用雙螢幕工作。

3.SD擴充記憶卡
因為預算考量買的是最便宜的規格,容量很小,就購入擴充記憶卡。
不過聽聞一些資料爆炸的災情,所以是把同步的工作雲端以及Dropbox的檔案丟在SD記憶卡中。


軟體替代方案:


Windows
Mac
7-ZIP
The Unarchiver、keka 
PDF Xchange Viewer
Foxit Reader
Notepad++
Sublime Text
CCleaner
Dr.Cleaner
PicPick
預設快捷鍵、Skitch、Snagit(須付費),要使用基礎功能用內建的快捷鍵就可以了,如果要一般編輯,Skitch已經很夠用, Snagit功能超強大,如果會大量使用編輯或需要錄影,可以考慮購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