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感想】ハイパープロジェクション演劇「進化の夏」

觀劇場次:
  • 東京凱旋10/26晚
  • 東京凱旋10/27晚

觀劇前我就知道飾演初代影山的木村畢業,盡可能不在觀劇前查資料避免影響心情,所以我一直到看完以後才看Cast,發現腳本變成瓦力木下一人擔當……知道這件事的當下只希望中屋敷法仁下一齣可以回來控場一下。

先說最慘的結論,本次公演全部結束後,官方很快釋出了明年春天下一齣劇的情報——我還是會努力去抽那齣劇的票,但如果整體表現沒有進步,當未來須賀的日向畢業的那一天,大概也是我跟著一起畢業的那天吧Qrz
我對進化之夏並非全是負評,而是目前看起來很多東西走鐘^q^
下面缺點跟優點都講一些,大概主要是缺點,內文提及劇情,以及我喜歡日影跟兔赤





首先關於本次新上任的二代影山。
先打個預防針,我不諱言我是因為木村影山才喜歡上HQ演劇,我很愛他,今年六月知道木村畢業時我雖然唉唉叫了一整天,但因為想著「只要後進也是愛著這個角色(影山飛雄),能夠詮釋得好,就一切都好」,並沒有非常難過……可是這次看完進化之夏以後,我從第一天觀劇完沮喪到現在,甚至我觀劇後完全提不起勁寫問卷orz

木村的影山演繹得太成功,而影山達也是新人,我知道他已經相當努力,也能感覺得出來他下了苦工讓自己很像「木村達成的影山」,但歷經了這麼多場公演,到了東京凱巡時的舞台表現卻還是差強人意,尤其在是滑舌(咬字),本齣劇有一些影山獨白,他講話全都糊在一起。他演繹角色的方式也有些微妙,原作影山雖然常常(對日向)發脾氣,但他平常情緒波動並不大多數時間都在放空,但本次的影山超級情緒不穩,像是一開始月島對要抱佛腳的怪人組合放嘲諷時,我相信影山絕對不會氣到衝上去揪著他的衣領大罵orz

舞台演員交替時,常常發生比較演員的筆戰,但我認為初代跟二代影山交替已經不是比較兩者的問題了,而是新影山可以進步的幅度還很大……XDrz

如果影山換角的時機不是現在,我的失落可能不會那麼大,但本劇節錄的原作劇情正好是怪人組合磨合很重要的轉折點,我發自內心感謝須賀,他的日向撐起了所有他和影山的對手戲。(……這幾天我一邊聽敗者與勝者的OST工作,一邊想到舞台上說著「我第一次覺得自己有了搭擋」的須賀日向我就快落淚了QQ)

除了影山外,主線劇情安排上,雖然HQ就是一群高中男生一邊耍笨一邊熱血奮鬥的劇,但我在看這齣時常常覺得劇本玩過頭了,不懂該認真的時候還搞笑的意義何在(上一齣時我隱約有這個感覺,本次更是嚴重)。最明顯的是日向跟影山在與梟谷的練習戰時第一次吵架,球場上亂成一團,最後是以月島一邊哈哈大笑一邊說「阿鼻叫喚」作結。我知道月島做人機車啦,但他應該不會是在這種時候放嘲諷的人喔?
(附帶一提,本次月島總共講了三次「阿鼻叫喚」,其他兩次我認為都沒什麼問題,也滿喜歡的。)

當日向在烏養老教練那裡修練時,原本的小學生在烏養老教練講解時有非常多即興搞笑演出,並沒有命中我的笑點,雖然演員本身很可愛,但我真的完全笑不出來……日向影山在體育場大吵中間夾著菅原學長那段,後面其他角色笑鬧的互動也……應該說,加上菅原學長就讓劇情推動的節奏變很怪了,後面還安排了其他角色笑鬧,意義不明。

劇本加了很多額外的搞笑片段,有些確實有趣(一開始的哈姆雷特跟大家的模擬試題),但卻砍掉了影山向及川討教的那段。
作為人員編制考量上可以理解,但那裡是描寫影山人格很重要一部份「為了追求勝利他可以拋棄尊嚴」跟啟發「攻擊的主導權在攻擊手上」的片段,影山的怪獸媽媽無法接受這段被砍

夜久以及列夫互動的片段也被砍了不少,明明石倉的列夫還原度超高,有夠可惜。
還有本劇依舊採用研磨說出富有深意的台詞,「要追求的是進化呢?還是安定呢?」而且還就直接給出了答案……直白到非常微妙。

當整體劇本做了上述更動後,上半場跑完了仁花入社的主線,下半場一團混亂,每個片段都非常破碎,這就是我在前頭說希望中屋敷法仁回來控場的原因。

綜觀全劇,當然還是有很多有趣的地方,這次出場的女角(潔子學姊、小仁花、冴子姊)都相當還原,尤其小仁花以及冴子姊,演得超好!
尤其是仁花內心小劇場有很忠實呈現,在主線也有前後呼應「夢到大家在學藝會一起表演哈姆雷特」以及將排球部經理的記錄本命名為「進化之夏」破題。

雖然月島線跑得有點趕,回想的投影畫面美術風格也很微妙,但是月島跟山口的名場景相當感人,以回旋梯代表月島從小糾結的內心的演出很棒,當揭露哥哥的謊言時,小坂的表情也非常值得注目。
我也很喜歡本次連主旋律都煥然一新的OP,本次全劇音樂維持了一定水準,加上演出設計,OP絕對是近年舞台劇投影動畫的最高傑作。

最後,本次的萌點擔當我個人要頒給梟谷學園。
梟谷學園超讚,音樂是森巴(?)風格,而吉本演得超級能抓到木兔的神韻,他真是從漫畫走出來的木兔,會覺得他「有點煩但是不討厭♡」XD
結木的赤葦當初看到定裝照覺得還好,動起來時不知為何流露出一股嬌豔的氣息XDDDDDDDDD
寵溺木兔跟照顧日向時的表情都萌翻我。啊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