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6日

【感想】ハイパープロジェクション演劇「最強の場所(チーム)」

觀劇場次:宮城公演 11/30晚、12/1晚(之後預計在福岡看大千秋樂轉播)

本作改編的範圍為二次青城戰(70分鐘)與白鳥澤戰(100分鐘),作為烏野演員畢業作的排球演劇,可說是集大成之作。儘管為了配合畢業(其實更像是配合須賀畢業),有一些樣式美很怪,但並不影響觀劇興致。

從2016年春天第一次現場看到排球舞台再演的震撼,那年冬天讓我掉小偶像坑(然後拯救了我)的烏野復活,再到2017讓我在博多因為萌而直接在中洲崩潰的勝者與敗者(但是冬天時就超無言地走出TDC……XDrz)……這系列的排舞陪伴我走過了人生至今為止最難過的一段日子,我很感謝排舞帶給我這兩年半多的快樂,謝謝他讓我認識木村達成。也很感謝排球這部作品的動畫與舞台劇的製作人員都這麼有愛,在各媒體的展開都非常高水準(除了小說寫得有夠難看以外),能與這部作品相遇真是太好了。
附帶一提我個人喜歡的順序是:勝者與敗者(神作)>再演>最強的場所>=烏野復活>開始的巨人>>(海溝)>>進化之夏。

下面有腐也有劇情洩漏。




原先我很擔心劇情塞不進演出時間,會被剪得亂七八糟,但意外地改編得不錯,該演出的重點都有編入劇本,唯一可惜的是刪減了白鳥澤戰緣下振作的片段。劇本甚至還加入了漫畫番外篇才有的青城、白鳥澤敗戰後的劇情,那段的及川演得超棒,我看的兩場場內全體爆哭……QQ

一些於前作はじまりの巨人已出現的舞台演出,在本作使用得更為嫻熟,比如說回想使用的雙層舞台、複數的日向替身的效果都很棒。月島跟山口的盾與矛也用得很好,三浦耍矛那段動作很好看——本次整體編舞都很好看,可以感覺到編舞老師靈感大爆發XDDD
(雖然白鳥澤登場時全體在抖動胸肌讓我有些困惑,但因登場時彷若最終大BOSS的霸氣演出太帥了,很容易就讓我忘記這點……)

但我不是很喜歡這次新增,懸掛的排球舞台裝置,效果不好,太容易讓觀眾自演出分心了。終盤日向對著研磨、木兔、和久南等對手的影像喊話我也覺得有些微妙,這段完全是配合須賀畢業而寫的橋段,太御都合主義了……但因為都要畢業了,我還是可以接受啦,所以才說這是不影響觀賞興致的樣式美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配合畢業,最後大家登台時改寫的開場白。
バレーボール、ハイキュー。
コート中央のネットを挟んで二チームでボールを打ち合う。
ボールを落としてはいけない、持ってもいけない。三度のボレーで攻撃へと繋ぐ、常に上を向く、球技である!!

增加的那句「總是向上看」能呼應白鳥澤戰中烏養教練的台詞,真是寫得太棒了。
另外,這次還加入了編曲家和田俊輔現場演奏……好爽……(ノ∀`)

演員部分,牛若終於能展現出他的強者氣魄不是單純的總裁了,影山也越來越自然,遊馬的及川口條進步超多。整體演員演技提升非常多,白鳥澤成員更是讓我驚豔,五色演得超好……!我也很喜歡小坂的月島詮釋「不過就是社團活動」但喜歡上排球的那一個瞬間,兩年多來一路看他的成長,真的好感動……QQ
唯一可惜的是京谷,他舞蹈跟特技的動作都很漂亮,但演技超級微妙,演得太用力了……XD
偏偏青城戰又給了他不少一人獨白,在一群有顯著進步的演員中,他的表現更顯尷尬。

最後談談腐的部分。
阿吽組合超萌。賽後兩人的對話原作就很萌了就不提,但第二幕這兩人全程穿著那套很好看的便服在場邊打情罵俏啊……!?(因為太萌而混亂)
好幾段岩泉對及川家暴(?)也超可愛,但我覺得及川應該滿歡喜做(捉弄小岩)甘願受(家暴)的……XDD

日影也好萌。
我也不知道我說過幾次了,但舞台劇的日向對影山的搭檔愛真是深厚到難以筆墨形容。
本作兩次影山快不行——對及川的劣等感爆發跟白鳥澤戰中失誤——都能看到日向一直死盯著他看,影山被嗆時三不五時還一副想衝上去替他辯護的樣子,舞台劇的日向也太喜歡影山了吧。而且舞台劇的日向真的很強氣XDDD
影山發球嗆他「小心你的後頭部」時他會回答「多謝提醒啊(どうも)」……XDD
最後在海邊再次告白(?)說要跟著他打球(然後被月島嗆)那段也讓人開心……謝謝編劇……真的很謝謝排舞……QQ